教理講授 (2020年5月23日)

主題: 歸化

Danko Perutina 神父
(🎤 廣東話翻譯)

默主哥耶被稱為世界告解之所。數以百計的人在默主哥耶找到平安。在哪裡發生的? 在告解室內,與一個孤獨的罪人的會面中,這正是慈悲之父的臨在。默主哥耶的告解室通常都是滿的,除了在這病毒大流行的時候,但朝聖者仍然來到默主哥耶,人數少少,他們都想與主修和。我再三問他們,是什麼吸引了他們到默主哥耶。

答案都很相似且簡短。「這是一種特別的方式,我感受到天主的愛。」其他人則回答﹕「與天主很接近」。每個人都希望內心和靈魂得到平安。天主在他們的心中留下了人類渴望和平的烙印。 只有人與天主連繫,才能得到平安。 因此,只要我們願意悔改,才能找到與天主接近和與主結合。

這就是為何歸化有兩方面。第一是遠離罪惡。第二是將自己的思想、言語和行為歸向天主。遠離罪惡是首要和消極的方面,從基本上削減一切給我們帶來負擔的事物,即使是最小的罪惡,因為所有這些罪惡都像小石頭,例如裝在一個大袋子裡,一兩個月後,我們將無法提起那個袋子,因為它也很重。一塊大的石頭就像阻礙我們走上天主的道路。因此,需要將清除它。第二是積極方面。這就是面對天主的容貌,即接受天主的旨意。我們每天祈禱﹕「願你的旨意奉行」。天主的旨意給我們是什麼呢? 天主渴望人類甚麼呢? 天主渴望所有人都得救。因此,當我們向天父祈禱,或當我們在祈禱中降服於我們的主時,很重要的就是讓聖神進入我們的痛苦、思想、感覺、計劃、想法和整體的行動,在我們教會的歷史,曾有很大的歸化。

許多例子也記錄在聖經中。耶穌在祂的比喻中也有多次提及。最引人注目的,且立刻令人想起的就是浪子回頭的比喻。 慈悲的父親喜悅地歡迎他的兒子。 浪子,就是我們所有人。有一天,浪子來到父親跟前說:「給我屬於我的家產!」我們知道財產只有在他生命結束時才會分家產。也就是說,可能這意味著:「我希望你已死去了。」 父親聽完後便衝破了這句話,因為父親愛他的兒子,並給了他一半的財產。 在福音中,提及他的兒子收集了他所得的財產,然後去了一個遙遠的地方。 在遙遠的地上,聖經是意味著遠離天主。 兒子,他花費了過後,然後找到了一份養豬的工作。 他餓了,並渴望吃餵豬的食物,但是沒人給他任何可吃的食物。

然後,我們到了關鍵時刻,這就是他開始感覺到他再也不能繼續這樣下去了。 他感到很失望,說:「我要起身到我父親那裡去,並且要給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現在,兒子開始回來了,因為他曾與父親一起經歷了很好的生活。 這兩個動詞是關鍵,「起身」和「去」。 他已經在那裡,並開始了內心歸化的道路。 另一方面,我們有一個從不介意自己兒子的父親。他肯定每天都出去在他家門口,問自己:「我的兒子在哪裡? 他有東西吃嗎? 他會回來找我嗎?」

多年以後的一天,僕人向他報告說:「你失去的兒子回來了!」 父親非常高興,並沒有譴責兒子。 他卻吩咐自己的僕人說:「你們快拿出上等的袍子來給他穿上,把戒指戴在他手上,給他腳上穿上鞋。」 這象徵表明他渴望兒子返回自己的家中。 另一方面,兒子覺得自己不配,而是想成為父親其中的一個傭工,因為他知道自己的過失並悔改。 但是,父親告訴他,我兒子不是我的僕人。 父親的形象,就如仁慈的父親每次都寬恕,並接納的形象。 當我們在修和聖事中回到天主面前時,我們也在悔罪方面邁出了一步。 另一方面,還有一個嫉妒的大兒子,不想接受他的兄弟,他對父親說,看哪,兒子又回來了。 他沒有看到他的兄弟回來了。 這比喻保持開放的結局。 因此,我們不知道他的大兒子怎麼了。 他進入了屋子嗎? 還是他留在外面?

因此,我們看自己是小兒子,遠離父親,即遠離教會,我們犯了大罪。我們也可看自己是大兒子,當每一次我們不想寬恕別人時。 尤其是當我們更多時候在聖堂祈禱和服務中,他們認為他們是保證獲得救贖的,因為他們是教會的成員。這就是當我們處於危險,譴責那些有意皈依者的時候。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在生活和進步中需要謹慎,因為任何人都不能保證得救。 我們全部都還未完結。 這就是為什麼生活方式是一個鬥爭,是主正在等待我們進天堂之路。 這是仁慈的父親和浪子的比喻。

讓我們談論耶穌與匝凱的相遇,這也說明了天主是多麼的慈悲。一個有罪的人,以及天主如何愛和接受每個改變的人。匝凱知道耶穌正要經過。匝凱是稅吏長,很多人都憎惡他。他身材短小。聖經中不僅提及他身體的成長,而且也提到他內在的個性。但是,他在耶穌身上找到了希望。他不知道如何能看見和與耶穌相遇。於是,他爬上了無花果樹。然後,耶穌採取了主動的行動,就如天主從伊甸園開始呼喚亞當的那一天到今天一樣。天主時刻為給我們帶來救恩。在福音中,耶穌抬高頭對匝凱說:「匝凱,你快下來!因為我今天必須住在你家中。」他便趕快下來,喜悅地款待耶穌說:「主,你看,我把我一半的財物施捨給窮人;我如果欺騙過誰,我就以四倍賠償。」當這個小兒子再次回到以色列家中,成為耶穌所愛的見證人。

還有第三個震撼的皈依。 這是聖保祿的皈依。 一個全力迫害基督徒的人。 可以說,他是一個非常聰明的人。 然而,在往大馬士革的路上,他遇到了復活的救主,被強光照射變成瞎眼。 對他來說是一個標誌,他將成為一個新人。三天後,他恢復了視力。 他曾迫害基督徒,後來成為在異教世界傳播福音的人之一。

每次的皈依都有兩個步驟。 第一步是很重要的,被稱為出生,或在神學中,稱為“ oxiofertmentalist”,意思是「對主承諾的基本原則」。 我們每個人遲早都總要跪在耶穌的十字架前說:「主,我要結束舊的生活方式,我想與袮開始新的生活。」

第二個步驟是行走。 稱為 “metanoia” 或轉變。 每天晚上,在睡覺前,我們應省察,並告訴主我們所有的罪過,悔改,然後在平安中睡覺。 這樣明天,我們可以開始新的一天。

藉著這兩個步驟,我們開始走上靈性的生活。 第一個步驟是很重要,因為它是出生的,但是第二個步驟也重要,因為它是每天的皈依。 我們被要求為自己而做,而不是為別人。為丈夫或妻子、校長、神父、教師或在任何人身上會比為自己較容易。當我們要自己皈依是會經過痛苦的。承認自己是不誠實是很痛苦的。承認自己犯了小罪或有時犯了大罪是非常痛苦的。承認自己不是真誠的,而且自己不是見證人是很痛苦的。所有這些都是痛苦的。施行手術是很痛苦,但是手術後一個人可能會得到健康。 我們有告解聖事,就如某種手術一樣,耶穌消除了我們的罪過,並為我們注入新的生命和聖神。

在默主哥耶,成千上萬的人都感受到。他們很多時候都會來,也許不能在病毒大流行的這兩三個月。他們來填補這份內心的平安。很多人都感受到。「我在這裡感受到完全精神上的平安!」只有一個真誠的人才能獲得平安,他開放自己給天主,就如一本打開的書一樣,我們都是打開的書本,可以讓我們在那本書上寫上更多,而那本書是屬於您的。 因此,讓我們允許主在我們的書中寫下祂所有的書信,以便有一天我們與祂相遇時,我們也可以在天堂得到承認。 亞孟。 願耶穌和瑪利亞受讚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