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理講授 – 2020年9月26日

主題: 辦告解

Nikola Rosančić 神父

(🎤 廣東話翻譯)

(🎤 國語翻譯)

當有人說:『辦告解』,第一個與它有相關的聯想是默主哥耶,『默主哥耶是世界的告解亭,在默主哥耶這裡,有幾百萬人在辦告解後改變了他們的生命和開始正確的生活。』這個說法在很久之前便已扎根。

有人說:『對我來說,辦告解,在默主哥耶與在其他地方是不同的。』辦告解就是辦告解,無論在那個地方都是一樣和同樣珍貴,不過,可能是默主哥耶的氣氛有幫助,使人較容易預備好和開放去辦一個更好的告解,令辦告解在我們的生命中有更重大的意義。

是什麼氣氛呢?很多人會說:平安的氣氛,當踏足默主哥耶的土地,人就會感受到不能在其他地方感受到的平安,我們可以說,至少讓人將自己開放給一些超自然和崇高的東西。

默主哥耶是非常重要的,不單對來辦告解的人,也對來聽告解的人,就是很多神父藉著在默主哥耶聽告解 , 從新找到他們聖召的意義,事實上,神父能在聽告解時履行他的聖召,在默主哥耶舊的戶外告解亭外擺放的一尊聖人小聖像充分地說出這一點,那是聖萊奧波爾多‧曼迪茨的聖像,他的一生是在告解室內度過,幫助人走上救贖之路、回歸天主而成聖,還有什麼工作比這更有意義呢?

我們也可從另一位偉大的聽告解的人找到相似的榜樣,他就是我們在這個星期為他慶祝慶日的聖畢奧神父,他擁有看透人的良知的特殊恩寵,啟發人以一個更正確和全面的方式告明自己,在向他辦告解後,很多人改變了他們的生命而找到正確的道路。

這兩位聽告解的人的榜樣告訴我們辦告解的精髓是改變一個人的生命和走上成聖的道路,默主哥耶成為全世界的告解亭,是因為有很多人在這裡辦告解後改變了他們的生命。

現在,由於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少了人來默主哥耶,不過,這或許是讓我們回想默主哥耶藉著辦告解給予我們和應用在我們自己的生命之最好時刻。聖經記載,正如瑪利亞將所有與耶穌有關的事情都默存在心、並反覆思想,或是以色列人在充軍到巴比倫時開始想念以往的事情和天主為他們所行的奇跡、以及他們做錯事的日子,得出的結論是所有邪惡事情的發生都是因為他們遠離了天主的誡命,為修和聖事作準備就是默想過去的事情和我們的行為,『我們應首先徹底默想自己的罪過、痛悔、然後告明和懇求贖罪。』

所以,讓我們善用這段在全世界都寧靜的時間去反思天主在默主哥耶所行的一切奇跡和我們的作為,或許我們能得出為什麼這些事會在我們身上和全世界發生的結論,或許我們也能看見我們應走的道路和如何走出這個困境的方法。

我們有否已過於習慣了聖母臨在於我們之間呢?我們有沒有忽略她叫我們皈依、改變生活、祈禱、信仰和愛的訊息呢?我們有沒有走向另一極端令默主哥耶變得越來越物質化、而掉進這極端呢?我們有沒有忽略聖母的一切召喚而走入罪惡的歧途,因為正如我們所說,這個世界已經病了呢?

當我們默想我們自己和我們的生活,以及整個世界的狀況,我們應該全面看看,以能為我們現在的境況作出一個實在的判斷,若我們還未達那嚴重到無法回頭和無法修復的境地、這個情況肯定至少也是令人震驚 , 並召叫我們進行一個快速的救贖程序,因為我們已臨界、不可能再玩命。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認真對待、若我們還未曾這樣做的話,首先我們要改變我們自己的生活、然後盡我們能力所及影響我們生活的環境和為世界的改變及救贖祈禱,我們每一個人要為我們自己、我們的生命和行為負責,那就是我們所能做到的:繼續改變和改造自己。我們的行為能樹立榜樣、經常能影響其他人,這樣,我們能間接做到一些事情。

在改變個人的生命,有幾個步驟是重要的,而辦告解就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

首先,重要的是耶穌帶領整個過程,祂是我們救贖的發起人和完成的那一位,祂渴求我們得救贖,祂啟發我們與祂同行,是祂的恩寵令我們踏出第一步,且祂的恩寵在我們內改變我們,這就是為什麼重要的是要知道是耶穌帶領我們 , 我們追隨祂、聽從祂對我們所說的話,而我們這樣做、並應用在我們的生命裡。

跟隨聖神的激勵也是非常重要的,當我們進入屬靈的世界、盡管只是微微的一點點,我們意識到也有這個俗世的精神,可以這樣說,當我們自我反省、為辦告解作準備時,我們理解到我們經常會跟隨那另一種精神、如同聖若望所說:肉身的貪慾和眼目的貪慾,或那世俗的精神。

若我們反思,並明瞭在我們內發現在某些情況有聖神帶領而感覺振奮、滿足和喜樂,但反過來在某些情況我們跟隨這個俗世精神的激勵而令我們感到壞的感受、憎恨、復仇、肉慾等,那樣,我們是走上正確的道路、能夠辨識這兩種不同的精神,並看見我們是暴露在這兩種精神的影響下。

那是好的,它幫助我們界定自己的意欲,是出於自己的自由意志跟隨聖神和以自己的自由決定跟隨天主,同樣我們也理解到我們出於自己的自由和自我決定捨棄邪惡的精神和它在這個俗世上的活動,之後,我們變得較自主,因為最壞的情況是我們看不見來自從各方面引誘我們的事物,最壞的也是感覺被抽離、由不知名的東西所影響、但卻又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如同聖奧思定所說:辨識不同的精神是有用的。

神視者伊蓮娜的神恩是聽得到但看不見聖母,她能辨出不同精神的分別,當被問及『你怎麼知道是聖母與你談話、或是邪靈呢?』她答道:『當聖母說話時我感覺平安,當其他精神說話時我感覺不安和被脅逼。』

不過就算我們知道如何辨別不同的精神仍是不夠的,我們必須學習捨棄邪惡和緊緊抱著好的東西,因為這才是最困難的步驟。很多在默主哥耶改變了生命的人並不是在一刻間就改變的、而是在辦了一個好的告解之後,很多時,天主的恩寵開始在他們內行動,然後他們與之合作,過程會維持一段時間,然後或許在他們自己工作時仍繼續,有人說改造皈依是一個會持續終生的過程。

我們必須遠離壞的習慣和壞的信念及啟發新的信念,為自己的新生命作出決定,這或許就是在自己堂區只在聖誕節及復活節辦告解和在默主哥耶辦告解的最大分別,根據他們的見證,人在默主哥耶能找到特殊的氣氛、讓他們以更高的質素辦告解。

在前者,經常有很多人只告明一些罪、但很快又重犯,為什麼呢?因為他們沒有決定在與邪惡習慣的掙扎和製造新習慣裡認真與天主的恩寵合作,若你沒有堅決決定和若你不允許天主在這個過程引領你,那你就很快便會倒退,我不是說在這些告解中天主的恩寵完全不起作用,或並不有效,因為人正努力和知道他們犯了罪,他們想去辦告解,他們為重覆犯罪感歉意,但需要的是一個認真改變自己生命的決定,我們也要理解單憑自己的力量就任何事情都做不到的,而是整個過程必須有天主的引領。

為了所有這些理由,在辦告解前的準備步驟是必須的,反思我們現在生活的時刻和我們個人狀況的嚴重性,我們並沒有更多時間來浪費、等候或延遲,因為我們自己的生命及我們生活的世界的生命是有限的,正如天主的仁慈只能在我們仍活著時才能享用,死後就是天主的公義了。

雖然在這個新冠肺炎的疫情下默主哥耶顯得冷清、而聖母好像有點退縮了,縱然如此,讓我們看看天主的計劃和聖母的計劃,這個時間也是給予我們的禮物,這也是恩寵的時刻,讓我們能善用,藉著辦告解來改變我們的生活和我們的生命,讓我們盡快開始做,因為這是我們需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

真的,由於對疫情的恐懼,可能有不同的危機、為經濟和為生存,但基本的是我們個人改造的尺度和我們對天主旨意的加強,因為,善用它們並努力做,我們可以應付經濟和生存的危機,若那尺度是脆弱的,所有其他危機會毀壞我們,那正是俗世精神的最終目標。

讓我們藉著改造和辦告解使我們的信德強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