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理講授 – 為司鐸祈禱週 (2020年7月11日)

主題: 跟隨天主的召喚

Ljubo Kurtović 神父
(🎤 廣東話翻譯)

福音始終保持為天主計劃的榜樣和模式,時至今天仍然如此,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過去、自己與天主相遇的個人體驗和天主在我們生命中召喚和行動的經歷。

我們從福音得知許多耶穌與人的相遇和祂向個人的呼籲,就算是今天,耶穌沒有停止使用不同的方式邀請和與人相會,就算是今天,祂以同樣的方式想與我們每一位會面。

福音中提及的這些相遇事件之一是與肋未或瑪竇的相遇,這顯示給我們,一個在瑪竇工作的地方(稅關)尋常的會面能徹底改變了他生命的方向和帶給他新的生活體驗。

類似的事情出現在與另一個稅吏匝凱的會面,在那次相遇的一刻開始,只有匝凱對耶穌是重要的,在人群中的眾多人裡,耶穌只將目光注視著他,耶穌察覺到這幾個人是天父給祂的禮物。

伴隨著這些會面是召叫:『跟隨我!』我們也認知這些時刻或特殊的生活體驗,當時我們就發現我們的召叫、生命的新方向或生命的改變。

驟眼看來這些與天主召喚的體驗和這些想法突然莫名其妙地出現、未經要求和令人不安的、攙雜在其他很多思念中…。

這些思念輕輕地、但持久地在我們的腦海裡盤旋、不肯離我們而去,並要求我們作出決定、承諾…,天主不會只一次召喚我們,祂會經常召喚我們、每一天,並以多個不同的方式…,在1999年8月25日的訊息,聖母告訴我們:『親愛的孩子們,祂(天主)也藉著最細小的花朵向你們說話,說及祂的美好和創造你們時所用的愛之真挚。』

聖母在其他場合告訴我們,天主如何藉著其他人或生活狀況與我們談話、無論他們是壞的或是好的,天主也藉著十字架和苦難和我們談話,苦難陷入罪惡、揭示人的軟弱,但能夠意識到罪惡就可以帶來真正的治癒和救贖。

正如教宗若望保祿一世所說:『天主也容許我們陷入罪惡、是為了學習謙虛。』如同聖詠集的作者在第119篇第67節所說:我在受苦以前,徘徊岐途,但我現今順從你的訓語。或在第119篇第71節所說:為叫我能學習你的法度,受苦遭難於我確有好處。

我們跟隨耶穌是作為司祭、如同肋未或瑪竇,他和耶穌及其他門徒相處了三年,肯定經歷過歡樂和艱辛、疲勞和懷疑、感覺軟弱和需要恢復精力、有熱情和睏倦的時刻,但到最後、在最苦難的時刻,他和所有門徒都離棄主人、不能自主逃跑了。

這都不能令耶穌絕望,作為復活的哪一個,祂將他們再次聚集起來,復活後,祂並沒有揀選另一批門徒,根據福音記載,祂揀選了同一批逃跑了、驚慌的、把門關上的和因他們所經歷到而把心扉也關上的人。

不要讓我們對自己有太高的看法,其實我們與宗徒們比較也好不到哪裡去,他們也猶豫、但他們堅持,耶穌沒有說誰人開始得好便會得救,但祂說:誰人能堅持到最後 — 盡管有猶豫、有起有落的 — 就會得救。

福音教導我們天主如何在人內工作和天主如何在人內達致成果,我們需要內觀自己的生命,在我們的成功和失敗、恩寵和罪過的經歷、得心應手和無能為力時,我們需要反問自己:天主有沒有在這些事情和超越這些事情與我談話呢?祂有沒有在所有這些苦難時敲我們生命之門呢?祂有沒有藉著這些發生在我身上的事告訴我什麼呢?這會是什麼呢?是一個請求、批評或建議?

在聖經裡,我們發現天主行動的三個基本方式:教育工作者、醫生和藝術家,天主教育祂的子民、和個別教育我們每一個人,這個培育在你有生之年是不會停止的,聖經向我們作證,天主藉著祂的先知和門徒、尤其是祂的聖子、和今天藉著聖母在默主哥耶這裡的顯現,教育和指導個人和國家。

天主教育、帶領和保護祂所選的子民,聖母在這裡多次告訴我們:我和你們在一起、我為你們轉禱、我是你的母親,我永遠和你們在一起、但我不會奪走你們的自由,我會在你們皈依的路上與你們同行。

在成長路上會有轉折的時刻、與過去不接軌的時刻,耶穌要求一些突破:『變賣你所有的,施捨給窮人。』這是一個具決定性的轉變,耶穌沒有淡化它、祂沒有輕看那個轉變,祂冒著被拒絕的風險而大膽並清晰地作出建議。

耶穌會冒險,祂不想侵犯人的自由。

在每個教育過程的開始是這個問題:『亞當、你在那裡?』重要的是我們自問我在那裡?作為人類和作為教會、我們在那裡?和聽天主的提問及就算在今天仍然回響的召叫,天主不停地尋找人、並會在世界的終結仍不會停止。

教育是一個過程,它是包含衝突與誤解的路途,十二宗徒曾走過那條路,而我們每一個人也必須走那條路,沒有人能代我們走的。

這個路途從起初的熱忱、誤解、逃避、失望和勞累至對十字架的逐漸理解和接受,一路直至為信仰和為基督而殉道。

在我們經歷的所有事情,我們都被召叫去發掘深層意義,我們可能發現天主正在教育我們,可能是天主藉著苦難希望我們能戒除一些習慣,而戒掉習慣是痛苦和困難的。

天主教育祂的子民和我們個別每一個人,這正在默主哥耶已發生多年了,聖母告訴我們的每一件事情 , 驟眼看起來都不具吸引力和令人感興趣,乍看之下,祈禱、禁食、皈依或懺悔都不吸引人,但那正是我們的心所渴望的,聖母所說的是救贖,那是一條帶領往生命去的窄路。

在我們的生命,天主也是一位醫生,聖經內有很多耶穌醫治的記載,但祂不單只是醫生和施行奇跡者,首要的是祂是救世主,當耶穌醫治時,祂治療的不單只是肉體或靈魂,耶穌治癒的是人的肉體和靈魂,耶穌直入疾病的根源、而那就是罪惡,耶穌對癱子說,『你的罪被赦免了。』那些聽見的人可能會有疑惑:罪惡與身體癱瘓有什麼關連呢?罪惡是一種力量、比我們還要強大的屬靈力量,那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天主。

默主哥耶是一處可治癒靈性(即心的良知)癱瘓的地方,治癒是通過修和聖事,因此很多人獲得精神和肉體的自由。

天主是藝術家,不停將人塑造,若我們是誠實的,我們得承認我們不是容易被磨煉的物質,可能是我們固執、笨重和粗糙,我們對天主也是如此,但作為真正的父親,祂不會放棄我們,讓我們也不要放棄祂,因為這是為我們的救贖和更大的美好,這是耶穌應許的走向更豐盛生命的道路,願在這裡展示她的母愛和對我們的耐性已超過三十九年的聖母瑪利亞、和平之后為我們所有人轉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