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理講授 (2020年5月16日)

主題: 天主之愛

Marinko Šakota 神父
(🎤 廣東話翻譯)

親愛的兄弟姐妹、教友和朝聖者:

向全世界各位問候,所有與和平之后聖母連結一起的人,我向你們問好!

耶穌和聖母瑪利亞,聖母的親愛孩子們,我們的母親聖母邀請我們為天主的愛採取行動。

畫像、精美的畫像、反省、新約聖經、基督的畫像:這都是聖母使用的,她會邀請我們使用她曾說過的。

天主是愛,愛就如閃亮的太陽,天主希望我們接受祂的愛和讚美祂的愛。此外,仍是愛,默想那份愛,那份愛是反映在我們的生命中,我們需要知道的就是那份愛,這是第一步,所以,我們要參與彌撒感恩聖祭。

聖母邀請我們參與彌撒感恩聖祭、而我們的主耶穌是臨在這聖事內 ; 辦告解、參與修和聖事、得與慈悲的天主相遇 ; 在十字架前、凝視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穌,作為天主的話語,這都是認識天主之愛的方法。

天主之愛如同永遠都照耀的太陽,現在是日間、現在是晚間,晚間是從太陽伸展出來、亦是日間的反面。與天主之愛接近啊,天主愛你們,天主愛你們。當太陽照耀時,我們可以放下百葉窗和拉上窗簾,將空間調暗 ; 同樣,我們也可將心靈關閉、對天主之愛封閉。天主愛我們,不管我們的軟弱、不管我們的罪過,天主只是愛我們,祂的愛是免費的,祂的愛並不取決於我們的行為,祂在我們中只是看見祂的孩子、祂的親愛孩子,你們是天主親愛的兒子、你們是天主親愛的女兒,那是耶穌告訴你們的,祂的愛是無條件的。

我們人世間的愛很多時是有條件的,我們像商人一般,我們設置條件,若你跟隨我的原則、若你跟隨我的方法、我的指令、我的需求,那麼我就愛你、然後我會尊重你、和與你共度時光 ; 除非你這樣做、除非你適合我的方法,否則我不會愛你、我會拒絕你,我會跨過你…等等。那就是為什麼認識天主之愛和接受天主之愛是重要的,這份天主之愛是無條件的、是免費的,讓這份愛存在我們內,那將是一個過程,因為我們全部都是軟弱的。

耶穌邀請我們成為慈悲的,『你們應當慈悲,就像你們的父那樣慈悲』,這就是我們靈性成長的目標,懇切渴望朝向愛的行動,『你們應當慈悲,就像你們的父那樣慈悲』,這是可以達到的,若不可能,耶穌不會讓祂自己邀請我們。

不管我們所堅持的,讓我們渴望那份愛,讓我們為這個意向祈禱。耶穌愛我,也請你愛我,耶穌説 : 『你們應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一樣。』耶穌 , 讓我認知祢的愛、使我能在祢的愛內成長,耶穌 , 請以祢良善謙虛的心作為我的心。

我們已到所有事情都取決於我們的心的關鍵時刻,在我們心裡有愛、自由自主的愛、慈父的愛,我們會接受回頭的浪子,不管他的軟弱、我們會擁抱他和接受他,因為在我們內的愛是不理會他的弱點、他的錯誤和他的過失,若我們心中有那份愛,我們就能看見在他內的正面和好處,就算那個好處只得一丁點,我們都能看見、而這為我們已足夠付出那無條件的愛。

我們的愛,除了接受他外,也要寬恕他、和他交談。但如果心已封閉、如同浪子回頭故事中的長子,他不能看見任何好的東西,他不能看見任何正面的東西,他的心會封閉,他的心會緊鎖而不會有任何愛,他不會踏出回家的一步 ; 至於他的弟弟,是的,他犯了錯、但他回家喇,如同父親說:這個兒子已死了,但他重拾他的生活,他迷失了、但他回應,這就是值得喜樂的原因,這就是值得慶祝的原因,這就是我要擁抱那個兒子的原因,我要擁抱他、為他慶祝,這就是修和聖事。我們也體驗到聖體聖事,耶穌將祂自己餵養我們,你們軟弱的、我餵養你們,耶穌對你們說:來吧!住在我內,我住在你內,我愛你!

不管你的罪過和軟弱,親愛的朋友,重要的是我們學習耶穌,如祂所說:跟我學習吧!我已立下榜樣,你們跟隨我所做的。願在這個關鍵時候,我們在聖體聖事中接受耶穌,我有沒有讓基督在我內生活呢?我有沒有依照祂的榜樣生活呢?我有沒有活在祂的愛內呢?或者,當我不在聖堂時我忘掉祂呢?

我接受耶穌,藉此在我的身體內讓祂能進得更深。

我親愛的朋友、聖母親愛的孩子們,讓我們向天主祈禱!愛別人,使我們更能接近耶穌和天主的愛,讓我們能夠在我們生活的世界裡成為天主之愛的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