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理講授 – 2020年8月29日

主題: 聖若翰洗者殉道紀念日

Mario Knezović 神父

(🎤 廣東話翻譯)

(🎤 國語翻譯)

親愛的觀眾:

耶穌和瑪利亞受讚頌!

我們經常都為能與你們分享一些反省而感覺很高興,現在是新的反省的時間。今天,我會談論一個看似簡單的生日宴會,但卻演變成為一件非常邪惡的事,一宗罪惡。黑落德在他的宮廷慶祝生日,他邀求了重要官員、軍官和加里肋亞的顯要,在這樣宮廷的氣氛裡,出席的人對他效忠,對他們的統治者效忠。但其實卻不是,在喜宴上,情景是肉慾勝於屬靈,這是真正發生的事。他邀請了很多嘉賓,出席的還有黑落狄雅,她是他的兄弟斐理伯的妻子,此外還有另一個人,她是表演跳舞的撒羅默,就這樣,她完全誘惑了黑落德,讓黑落德向撒羅默應承他所能做到的,為贏得她的歡心,黑落德向撒羅默應承的是不道德,是絕對邪惡的。

為什麼黑落狄雅那般憎恨聖若翰洗者呢?這就是關鍵的問題,她聽聞聖若翰洗者的說話,他主要的反對、也是重要的反對,是黑落德不能娶黑落狄雅為妻,因為黑落狄雅是黑落德的兄弟斐理伯的合法妻子,這就是為什麼黑落狄雅憎恨聖若翰洗者,其實,她是憎恨真理,她憎恨她不能犯姦淫、和活在姦淫中,她不能生活在她認為是正常和能被接受的環境裡,所以,她時常教唆黑落德要把聖若翰洗者除去,因為若不除去那個阻礙他們過肉慾和其他壞習慣的生活,他們不能享受歡樂,不過,黑落德並不想用這個方法解決問題,為什麼?因為黑落德自己知道這位是天主派來的人,他樂意聽他講道,甚至可以說是仰慕他,他把聖若翰洗者監禁、但不想殺死他,因為他害怕,他自己能感覺到那份害怕,所以不為黑落狄雅所說服。

不過,他向黑落狄雅的女兒承諾:「你要什麼,向我求罷!我必賜給你!」現在,你們看到問題的所在,作為統治者,黑落德以為他擁有一切,這也是現在很多人有的感覺,我們是物主,我們對世界、對財物、對其他人和對自由都擁有主權。然後黑落德對黑落狄雅的女兒說:「無論你求我什麼,就是我王國的一半,我也必定給你!」跟著黑落狄雅低聲向她的女兒說:「現在這個時候有壞人反對我們,他們想毀滅我們、不是拯救我們,所以,要求一些特別的東西,將聖若翰洗者的頭交給我。」現在是黑落德感覺驚訝、他震驚、他心碎,但他屈服了,他為什麼屈服呢?我們能從直覺看得出,我們也可在我們年代看到很多相似的情況,黑落德在黑落狄雅面前屈服,純粹是因為他的驕傲,對他來說,信守承諾是很重要的,因為圍繞著他的都是與他合作的人、支持他的人、與他同是一伙的人,所以,對他來說,違背良知和態度比在他們面前示弱更重要。所以,有人會說,我遇到有些人,因為他們的驕傲、肉慾和感情,我們對他們感覺震驚,我們不是因為愛而震驚,而是被他們的驕傲所嚇倒,這就是因為在黑落德身上的驕傲和傲慢令他做出邪惡的事情,最後的場景是聖若翰洗者,他是先知、是天主的使者,因著天主的真理而付出了他的性命,這不正是那些追隨天主的人的道路嗎?那些追隨耶穌的人的道路嗎?而走上這條路是令人哀傷的,就算是在今天先知也被人斬首,先知接受真理的召叫,喚醒世人不要活在罪惡、姦淫、道德敗壞和肉慾裡,他們不受歡迎、並被排斥,他們向人民公佈天主的旨意,有些古板的傳道人嚇人地說他們只是傳揚耶穌的教導、而先知們都是經常被殺害,這就是道路、聖若翰洗者的道路。

在默主哥耶的狀況,因著在這裡發出的反省,我們發現有很多人、很多如同黑落德的人來這裡尋找心裡的平安,他們來自娛樂的世界、肉體的世界、肉慾的世界和多種不同享樂的世界,而在默主哥耶這裡,他們失落了這個世界的頭,但他們獲得了一個新的頭、按照天主的旨意、和一顆新的心,而正是在默主哥耶這裡是他們人生的轉折點,他們將帶來的驕傲與傲慢放開、並接受了天主的道路、天主的真理,其實所發生的是改造和皈依,他們與黑落德不同的是他們勇敢,朝聖者必須是勇敢和大膽的,使他們能面對自己的弱點、並從自己的宮廷踏出。

有時,奉獻的是容易做的事情,他會從飢餓內踏出、從邪惡中踏出,然後接受只有天主才能賜予的真理,這是天主、天主的邀請和天主所賜予的真道,和使我們踏出所需的真理,我們不需理會其他人如何看待我們,但需真正聽從天主,我們要在生活中辨認出天主的訊息,我們要向罪過和邪惡說『不』。我要讀出一位偉人所說的話:有些如同黑落德一樣只對肉體有興趣,他們不明白最重要的是在人的心和靈魂內,他們不能以空著的雙手生活,但我卻不能以空著的頭生活,為了能令我在屬靈上自由自在,我接受了很多肉體的犧牲和物質的損失,使我能擁有完滿的靈魂,我需要空著的雙手。

因為握滿東西的手並不是空虛靈魂的永恆替代品,他繼續說,親愛的朋友,我們需要冒一些險,為能獲得更多,也許今天我們滿手都是各種物質和各種物質上的可能,也許我們正想獲取各種享受、肉慾、宴樂等,但我們可能失去我們的靈魂、而我們的兄弟仍在飢餓和縱慾,讓我們明白有滿的頭比滿的手更好,有滿的心但可能有空的錢袋。所以,讓我們時常聽從先知、聽從天主的教導、聽從聖若翰洗者,這樣,黑落德、黑落狄雅、她的女兒和所有在宮廷的大人物都能得救、和被邀請改造及皈依。我們這個時代的基督徒知道需要準備好會被斬首,會被某人斬頭,但重要的是沒有人能傷害我們的靈魂,這其實是耶穌的教訓,不要害怕那只能傷害身體、但不能傷害靈魂的人,所以要時常聽從我們良心的聲音,不要圍繞著愚人、懶人和偽君子,他們不會關心你,他們只關心他們自己的福祉和利益,他們只能導致永久的分心。

願聖母瑪利亞、和平之后在真理的路上為你們代禱!

願和平及安好與你們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