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理講授 – 2020年10月24日

主題: 教理講授: 聖若望保祿二世:天主的愛

Fra Dario Dodig

Marin Karačić 神父

(🎤 廣東話翻譯)

(🎤 國語翻譯)

親愛的兄弟姐妹,親愛的默主哥耶之友,願耶穌和瑪利亞受讚頌!

天主派遣了人在我們的生命裡 , 為叫我們互相接近。他們在我們的生命裡可使我們更喜悅或更哀愁、也會使它更美好或更困難。然而有些人卻以特殊的方式閃耀發光,他們的話語聽來有些不同,他們不用費力也能以特殊的方式吸引我們,他們作見證,這就是聖若望保祿二世。他以一個特殊的方式喜歡年青人、也很受他們的喜愛。出於愛、他創辦了世界青年日,他們在祈禱集會中聚在一起,教宗幫助他們,尤其是教導他們『身體神學』,這是他在每週的公開接見活動中所作的一百二十九篇講詞 ; 從1979年至1984年的每星期三,教宗講述生物深度的寶藏及男人和女人之間的生物相互關係 , 以及他們與天主的關係。為什麼有些人可以這麼的具吸引力及這麼的單純 ? 正是因為他們是真摯的,他們將自己的生命放在服務及與天主同行、並與他們一起工作。而天主感動一些人,這樣就做成了人的特殊痕跡,個人的特殊痕跡。教宗作了簡單的演講,但人有很深刻的體會,而當有人做得好時,對這些人來說他們看來是簡單的,但在簡單演講的背後 , 是他們經年累月磨練和捨棄的努力。而當我們接受一位足球員,他踢得很好,看來他是這麼輕鬆簡單,然而他是用了很多時間在他的才能上 ; 在信仰上也是如此,當有人能這麼簡單談及天主,其實這個靈魂已沉浸在天主臨在的記號,因為只有好的教授才能將知識傳授給他的門徒,而且以這種方式,與基督連結的人才能將基督帶給其他人。

教宗以幽默的方式演說 , 要聖潔 , 這是多麼簡單、卻又多麼複雜,它是複雜的因為我們不知道如何能夠簡單。即使經過歲月的流逝、教宗的身體變得更衰弱,但他的精神仍然是年青的,用一種特殊的表達方式,他在多倫多的世界青年節說出漂亮的話語:『你們是年青的、教宗已經老了、而且有點累啦。』

但他仍然於這些年在身體上與他的意願聯繫在一起,『雖然我生活在很多黑暗裡,我仍然能看清楚、我能確定和面對艱難。不要害怕,就算是這般強大到可以完全握殺來自青年人內心的希望,然而永遠不要讓希望幻滅。還有,最壞的念頭是人認為自己是不配的,他害怕自己不被人愛、在這個世界裡是没有需要的、而他的生命對其他人是不重要。若我們不發掘、我們甚至不能意識得到天主可以及已經給了我們的很多力量與才能,和我們如何被召叫成為世上的鹽與光、適量的鹽與光,我們應該知道不是過量的,作調味用,我們只需為食物添加一點鹽便能增加美味 ; 我們需要一點光、就足夠讓人能看見前面的路、繼續在我們心裡真正宣認和真正感覺的生活。

教宗繼續說:年青人經常尋找愛,他們希望對我的愛,那是美麗的 ; 縱然他們會屈服於軟弱中,也許在心底裡成為丟臉的事件,他們仍然冀求純真的愛,這也適用於年青的男士和年青的女士,只有天主才能將愛給予他們,所以,他們已預備好跟隨基督、不必擔心所需的努力,事實上,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因著愛 , 這是必需的。

我們會在錯誤的地方渴求和想望愛,但只應尋找天主給予我們的。人會感覺失望,並不明白所有的想望只該是渴求我們的主 ; 而不知為何在錯誤的地方接受了並引領我們進入罪惡。主經常都希望寬恕我們,我們要決定尋找祂,而不是尋找自己,有時真的很難跪下回望我們內心的深處向主明言。

我們所有人都知道年青是多麼的美好,在年青人裡有美貌、有那麼多夢想和挑戰 ; 而且,在某種方式上我們需要向那些年青人負責,他們的生命被年青所吸引,他們會懷疑我們是否是他們的榜樣,而我們是方濟會士、神父、或只是將門打開的人,站在門口不讓人進入。我的言行是邀請人走向基督、或是讓他脫離教會呢?無論如何,我們必須知道,終有一天我們要為每一位因我們而捨棄教會或遠離主的人負上責任,我也需要為所有因我立了壞榜樣的人負上責任。我們的教宗有一個特殊的方式,他以終身童貞榮福瑪利亞帶我們認識耶穌,我們向聖母祈求,母親知道她的兒子,我們意識到我們的生命有時令我們感覺混亂、不能給予我們所尋找的的答案。或許我們的方法和邏輯並不是天主為我們安排的方法和邏輯。也許我們知道,現在比二十或三十年前更難渡過年青的生活,為什麼?因為我們有更多誘惑、更多考驗 ; 但另一方面,卻有更多向主說『是』的可能性。年青人的最美好特性是自由、自主的精神,自由是天主給我們最美好、也是最艱難的禮物。向罪惡說『不』、和向基督說『是』的較大方法,讓我們不要遲誤。我們知道當人遇到天主時會發生什麼事,當遇到考驗、有這麼多的挑戰時,要知道很多事情都是為我們的,和需要有更多時間回頭重新再開始。讓我們不要浪費時間,今天就悔改,今天就相信,因為明天我們可能沒有機會,教宗提及忠心是要經過毅力的考驗,要堅持一天或幾天很容易、但堅持一生就不容易,讓我們祈求他的代禱、願他能幫助我們堅持的方法。

我會以教宗的話作結:瑪利亞、聖體之光、智慧之母,願她支持你的步伐和照亮你的路途及選擇,願她教導你去愛,這是多麼美好、多麼美麗,願她帶領你們所有人到她的兒子那裡去,祂是唯一可以滿足人類思想和心靈最熱切的期望。

願你們所有人平安和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