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理講授 (2020年7月4日)

主題: 為什麼默主哥耶這樣特殊呢?

Lovro Šimić 神父
(🎤 廣東話翻譯)

讚美耶穌和瑪利亞!

親愛的朋友及和平之后的愛戴者,這是從默主哥耶給你們的熱烈問候。默主哥耶曾是一個細小和無關重要的地方,但今天已變成全世界主要目的地之一。儘管在這裡的土地植物稀疏和多石、乾燥和炎熱,全球很多人能在這個世界沙漠找到他們的和平綠洲,你們沒有聽錯,現今的世界是一個大沙漠,今天,我們過著豐衣足食的生活,當太多選擇令我們困惑和令到我們的生活困難,在默主哥耶這裡,我們每一個人都能經常可以找到各自的和平綠洲、整理好我們、在生活上找到平衡 – 成為一個新的人。那是為什麼我膽敢複述一句老話、和自豪地聲稱『條條大路通默主哥耶』、『條條大路引領到和平之后』。

為什麼默主哥耶這樣特殊呢?我相信我們每一位都被召喚為這個問題提供答案,我對於『為什麼默主哥耶這樣特殊呢?』這個問題的答案是這樣的:卑微、謙虛和簡樸。我個人嘗試並繼續以這些特性塑造我成為修士和神父,在經過十二年正式的培訓過程後(雖然我相信培訓是從出生直至死亡),我現在站在這裡 , 在你們面前是一位修士和神父、一位剛進鐸的神父,瑪利亞和平之后和我們的母親剛誕生了另一個兒子,這就是我,在我進鐸後的第一天就在默主哥耶慶祝第一次在彌撒中擔任共祭 ,和將會第一次在彌撒中擔任主祭、也同樣是在默主哥耶,瑪利亞和平之后,是我的母親,作為她至愛的孩子,我會努力做到最好、跟她學習、成為她學院的一員,而這所學院正好在默主哥耶這裡展示出來。

在明天的福音,我們讀到耶穌的話:『父啊!天地的主宰!我稱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瞞住了智慧和明達的人,而啟示給小孩子。』給小孩子、而不是給智慧和明達的人、只是給小孩子。聖母選擇卑微、謙虛和簡樸,她選擇小孩子,在聖母顯現山這裡向他們顯現,她不曾在聖堂內顯現、或向神父、甚至主教顯現。可惜,那些應該是卑微、謙虛和簡樸的人卻經常不是這樣,而恰恰相反他們是這些特性的反面。以他們來自這個世界的智慧和學識,很難讓這些人相信簡單和細小的事物,那是因為他們的心是傲慢和沉重、沒有愛心。除了在孩子的心外,你能在那裡找到卑微、謙遜、順從和純潔呢?我自己仍然是一個小孩子,懷著一顆純潔和真誠的心與耶穌和瑪利亞在這生命的歷程同行。

與他們同行是愉快和安樂的,但在某些時刻當我的心變得沉重、當我開始對我的聖召複雜化和產生懷疑及當我感覺迷失和失去方向時,我的『道』、即我的天主就會把我帶回在默主哥耶這裡的母親,讓我找回自己、找到生命的平衡和復甦在我心內的簡樸和卑微。

水在它源頭是最清澈、最新鮮和最潔淨的,這都是我的源頭:聖母顯現山、十字架山、聖雅各伯聖堂和這位宗徒、感恩聖祭、誦唸玫瑰經、朝拜聖體、禁食、祈禱和聖經。耶穌召叫我們:『凡勞苦和負重擔的,你們都到我跟前來,我要使你們安息。』在耶穌基督的泉源喝吧,而你們會得到生命所需的力量,願你們的靈魂和你們的心都每天持續盼望主耶穌的泉源,就如小鹿渴望清泉,這是因為今日的世界耗盡的不只是我們肉體的力量、而更是精神的力量,感覺疲倦和筋疲力竭並不是恥辱或失敗,感覺恥辱或失敗只是因為你們不知道在那裡可以安息和在那裡可以喝水,因為今天很多人在假的源頭安息和喝水。親愛的姐妹兄弟,為我們、為你和為我是沒有其他源頭和安息,我們的源頭和安息只得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基督,願我們的母親瑪利亞、和平之后孜孜不倦和無間斷地、以謙虛和簡樸帶領我們到她的聖子耶穌 – 我們的安息和取之不盡及用之不竭的泉源。

親愛的朋友,我以真摯和謙遜的心懇請你們為我祈禱、為今年晉鐸的神父祈禱、也為所有司鐸和將會成為司鐸的人祈禱,我們需要你們的祈禱。

我也會為你們祈禱,作為剛晉鐸的神父,我藉著這雙手祈求天主將豐滿的恩寵降福你們所有人!

願全能的天主聖三,聖父、聖子和聖神降福你們,亞孟!

祝各位平安和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