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短片)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主題: 默主哥耶 – 世界新福傳

經常有人們問我為何會有青年節,我說默主哥耶是某種福傳的典範。為什麼我們要談論「新福傳」?新福傳是教會對全世界環境的回應,特別是對於數百年來,許多基督徒國家的福傳人數急劇下滑的情況,這種冷淡,正正與我們的信仰大相逕庭。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在歐洲、北美、北歐和整個大西洋文明中進行新福傳的原因。這種新福傳必須要以特定方式,在傳播媒體中,在與我們的創造者、救主天主的關係之中,強調人因失去信仰而喪失的本質。他們對聖善的事失去了興趣,包括對神的祭獻及人類的生命。對我們來說生命是神聖的,對聖潔和神聖的事失去興趣,是對新世代傳福音的挑戰。失去的祈禱正是與我們天主接觸的媒介。我們承認天主是天上的父親,是充滿慈愛與憐憫的天主。這些就是我們在默主哥耶找到的元素。默主哥耶是一個悔改、皈依天主的地方,把我們生活中一些不對的「常態」改變的地方。我經常將新福傳比作基督的十字架。基督的十字架由兩塊木頭製成,一塊比另一塊長,橫放的木頭綁在另一塊垂直的木頭上面,意思是我們與天主的關係,直接依賴上主。在每一個人身上我們看到天主的肖像。每個人在天主的眼中都是神聖的。

默主哥耶為我們提供了甚麼?我會說默主哥耶提供了傳統古典的東西,有不同形式的祈禱、個人祈禱及靜默,這是非常重要的,讓我們再次在生活找到靜默,還有苦路善工、明供聖體、朝拜十字聖架、和各式奉獻給和平之后的聖母敬禮。這些就是默主哥耶所特有的。

對於天主之母在我生命中的角色,我能說甚麼?我可以說她從小就一直跟我在一起。我在天主教家庭中、在聖母敬禮中成長。小時候在波蘭附近,我去的聖堂致力於敬禮聖母。每年十月,這個輔祭小男孩跟著修女們去誦念玫瑰經祈禱,就是我童年時候對敬禮聖母的生活。我畢生奉獻自己給聖母瑪利亞、天主聖神,並依照聖母司鐸運動的建議,這些是引發我成為教廷司鐸的因素。無論我身在何處,我都致力於敬禮聖母。我住在加拿大魁北克省時,目睹聖母顯現,亦是在這裡開始把心奉獻給聖母瑪利亞。

假如你問我在魁北克的顯現,與默主哥耶的顯現有甚麼相似的地方。在我談論默主哥耶時,是有條件的,因為聖座仍未正式認可默主哥耶的顯現。每當有人告訴我聖母說的話,即依照我們對教會傳統和信仰中對聖母瑪利亞的敬禮時,我可以說這兩個地方有明顯相同之處。魁北克的首次顯現與默主哥耶的時間相同。默主哥耶在6月開始,而魁北克的顯現於1981年10或11月開始。這些地方都有相同之處。在魁北克聖母瑪利亞向全球的信眾顯現,發生在十多年後,像是對我們提早警告,邀請我們回頭改過。童貞聖母瑪利亞向世界介紹自己為天主之母,她指向作為天主聖言的耶穌基督,把我們拉近,並邀請我們用天主賜予的福音聖言祈禱。在魁北克有指向未來的元素,而默主哥耶也有相同的現象。童貞聖母瑪利亞預先說到我們將失去和平,一些我們在這可怕的世界中將會經歷的事,人與人之間互相反對。

在默主哥耶,聖母介紹自己為和平之后。和平之后是童貞聖母瑪利亞的舊稱呼,並非甚麼新事。這稱呼是教宗本篤十六世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花地瑪顯現時寫的。由此,我們可以看到由花地瑪導致魁北克及默主哥耶兩個事件,當中很大程度上有關連。在這動盪不安的時代,在黑暗的權勢下,聖母瑪利亞邀請我們悔改皈依,並在天主與反天主的事情之間做出決定。

我認為這是向全世界,普世人類發出的邀請,不單只邀請天主教徒,也是對我們每個人的邀請。我們被邀請在世界上建立和平,以使我們能繼續生活下去。教宗強調這個世界的特質,天主是天地萬物的創造者、是慈愛、是憐憫。教宗方濟各本著聖方濟精神寫的第一份通諭《願祢受讚頌》說,我們都擁有同一個天父。聖母的另一件事,是邀請我們接受來自天主的一切,接受所有似乎在人生旅途上令人痛苦的事情。我們被邀請以跟隨耶穌基督為榜樣,透過肉身受苦去經歷救恩,為補充基督的苦難所欠缺的。在致哥羅森人書中,我們在所有苦難及一切引致痛苦的事上,當我們面對現實中肉身上、精神上,靈性上和情感上不明白的痛苦時,都必須忠信於主。我們必需接受所盼望的,正如耶穌基督的苦難一樣,與他一起背負十字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