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默主哥耶堂區司鐸 Marinko Šakota (2021年1月30日)

1 月 30, 2021 | 德國, 講道, 網上大會


(英文短片)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親愛的兄弟姊妹們,今天的講道重點是由黙主哥耶德國中心籌辦於今明兩天舉行的代表大會的主題。40 年的慈悲,40 年的恩寵,40年的聖母和我們同在。我們正接近聖母在我們的黙主哥耶堂區顯現的40週年。40是聖經的數字,這個數字在聖經不同的地方出現過。洪水持續了四十晝夜。梅瑟在西乃山渡過四十晝夜。以色列人在沙漠中行走了四十年。厄里亞走了四十天四十夜,一直到了天主的山曷勒布。尼尼微的居民用了四十天行補贖。耶穌於荒野中齋戒四十天。耶穌復活四十天後升天。透過黙主哥耶,四十年來,上天向大地開放,我們的榮福母親瑪利亞來到我們這裡,和她的孩子説話。

我們正在接近聖母顯現的四十週年,這個時期和荒漠相似,意思是説在我們生活的今天,新冠肺炎肆虐,給全球各地帶來麻煩和混亂。在許多方面,經濟,航空和陸上交通等,甚至人際關係也被打亂了。與別人距離較近便恐怕會染上傳染病。這使人們保持距離。這種麻煩引起焦慮,危機和希望的逐漸幻滅。人們覺得今天不如以往的安全。你所建立的生活基礎已一去不復返了。沙漠的精神在四週散佈。但我們正在經歷的沙漠不僅帶來困難,同時也帶來挑戰和機遇。在這期間我們應該問的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問題是我們所建立的生活基礎。如果到目前為止,我們所建立的生活是俗世的,物質主義的生活,那麼今天我們正經歷的沙漠般的生活讓我們醒覺這一切是何等脆弱。另一方面,我們注意到祇有天主是永恆的,祂不會消逝,祇有在天主內,我們應尋找我們的基礎。歲月留痕使我們領會更多,讓我們以越来越簡樸的方式生活。不要投資太多於易逝的世物上,反之要活出信、望、愛的真正價值,愛我們的家庭和朋友。

現今這個時期是上天召喚我們這些生活在我們自己和我們周圍的沙漠中的人。意思就是如果在我們心中沒有天主聖言,如果我們不再花時間在家中打開聖經閲讀它,我們便是生活在沙漠中。我們沒有時間去關心我們的配偶和子女,沒有細心聆聽他們。我們變得心硬,不再因簡單的事物而喜悅。我們對需要援手和飽受困擾的人變得不夠敏銳。如果我們變得心硬,沙漠就在我們內。對天主創造萬物的美麗我們會視而不見,如佈滿天上的繁星和花卉的艷麗。我們需要的是曠野。我們需要知道在我們內心的聲音。天上的仙樂真是飄飄處處聞。我們已經忘記了去聆聽和如何聆聽這些聲音,因為我們被我們自己的聲音掩蓋了。我們覺得要聽天主的聲音很不容易,因為我們習慣了噪音,在寂靜時會覺得不安。祇有當我們到曠野時,才有能力去聆聽。我們需要在曠野才能聽到天主聖言。藉著歐瑟亞先知,天主發出邀請:「我要領你到曠野去和你談心。」

猶太諺語説祇有在曠野中才可認出有足夠兩天的水。祗有在曠野中,我們才意識到每一滴水,每一口吸進的新鮮空氣,以及我們曾經過的美麗風景都是彌足珍貴。我們需要在被人遺忘的曠野地方才看得見百合花和各種鳥類,在那裡我們認識它們的美麗和獨特之處。

我們目前正經歷的曠野,正是讓我們去重新發現榮福聖母就在我們中間的機會,以及回應她的召喚。聖母在黙主哥耶堂區顯現四十週年,是要我們記得去自我省察。我説我們應該回想過去,因為我們不能忘記梅瑟,他是先知,他們是天主的選民,以及他們獲得的恩寵。我記起在埃及國土上的奴隸。這是你們的天主雅威要求你們謹守的安息日。

黙主哥耶堂區的信衆,以及那些聽見聖母的召喚而有回應的人士,都必需回想起來。聖母媽媽選擇了我們已經有四十年了。在過去的四十年來,聖母陪伴我們,帶領我們走過現今的沙漠時光。從各種的奴隸形式到自由,從各種的不安到達和平,我們被她選擇了,她張開雙手向著我們。在這四十年來,無數堂區信衆和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回應了聖母的召喚,由衷地接受她伸出來的雙手。

四十週年紀念除了是自我省察的機會外,也是一個嶄新的開始。這就是一個新的機會去活出和平之后一直以來對我們的邀請:「親愛的孩子們,我與你們相偕,我邀請你們守齋和祈禱,就像我最初來黙主哥耶的時候。」天主之母與我們同在已四十年了,藉天主那難以言喻的恩寵,讓我們一起作出回應,就像她最初來到我們中間時那樣。

讓我們向聖神祈禱,在這屬靈的沙漠新冠肺炎疫情中,我們仍然能夠回應聖母媽媽的召喚,因為她今天仍選擇了我們。亞孟。

短片: 東方教會 (II. 塔門卡TALMENKA)

短片: 東方教會 (II. 塔門卡TALMENKA)

(英文短片)運輸和建築「藍色教堂」 1994年在坎金格勒 (Kalinjingrad) 建築了四座「藍色教堂」之後,東方教會收到了新西伯利亞 (Novosibirsk) 的蒙席主教約瑟夫·沃特 (Josef Wert) 的申請,他的教區需要兩所木製小教堂。 在1995年夏天,開始了長達6000公里的旅程前往塔爾門卡 (Talmenka)。...

見證及訪問: Jugend 2000 Youth 5000

見證及訪問: Jugend 2000 Youth 5000

(英文短片)Jugend 2000 得以成立實要感謝默主哥耶。亦是回應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召叫,去聚集青年人,來到聖體面前,領受治癒和建立內心勇毅。Jugend 5000統籌朝聖團參加普世青年節。我們的目標是為基督作證,為一班在夜裏守到黎明,期待一個新的早晨來臨的青年人,去建立一股嶄新愛的文化。他們每年八月都會參加默主哥耶青年節。 訪問 Richard Sohler: Jugend 2000 Youth 5000的原動力從何而來?...

講道: Miljenko Šteko神父 (2021年1月31日)

講道: Miljenko Šteko神父 (2021年1月31日)

(英文短片)(🎤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 我摯誠地問候大家,在這天主恩賜的一天,加上漂亮的裝飾,就是我們來到上主的祭台前的共融,正如聖經所說:「看,兄弟們同居共處,多麼快樂,多麼幸福!」(聖詠集133:1)聚集在主內總是美好的,但為我們,這一天還有其他裝飾:就是默主哥耶青年們的美麗與喜悅,他們堅決的態度,並希望以方濟會士的方式,許諾及尋求活出天主的聖意。這些都是我們在這裡肉眼看到的美麗。但靈性的眼睛,信德的眼睛看到這神聖的事件,比我們肉眼所看到的要豐富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