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主哥耶堂區司鐸 Marinko Šakota 主題: 聖母學校 (2021年1月30日)

1 月 30, 2021 | 德國, 講座, 網上大會


(英文短片)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親愛的默主哥耶之友、親愛的聖母的孩子們、榮福瑪利亞的孩子們,

我全心全意在為慶祝聖母在默主哥耶顯現的四十週年、在(德國)瑪利安菲萼城以德語舉行的大會議上歡迎你們。

你們所做的!自從聖母瑪利亞與我們在一起的四十年來你們所做的!你們為她做了很多事情,尤其是為說德語的國家,包括德國、奧地利、瑞士、列支敦斯登和其他地方所做的。我相信榮福聖母瑪利亞很感激你們,你們的意願是將聖母顯現、聖母來到我們的四十週年提升至大會議的層面,目的是邀請所有人再次回到聖母、和平之后那裡,聆聽她的聲音和跟隨她的訊息。

聖母的訊息是什麼呢?聖母想我們怎樣做呢?她已經從她自己的稱號『和平之后』向我們表達了。她的召叫是要我們得到和平,她的基本訊息是和平,和平是最重要的,在她所有的召喚裡都有和平。當聖母召喚我們祈禱時,那在事實上是和平的召叫,召喚我們在天主內尋找和平;當她召喚我們皈依時,那也是和平的召叫,回歸和平泉源的天主。放棄尋找和平的道路會令我們走上歧路,它的意思是恢復祈禱、禁食、聆聽天主聖言、在祭台上最神聖的聖事裡朝拜耶穌基督。

聖母以母親和教師的雙重身份教導我們如何尋找和平,這就是為什麼學習是聖母學校其中一個的基本原則,學習!當我們開始學習,我們開始將自己開放給天主,我們將我們的心開放給瑪利亞、和平之后。這就是為什麼重要的是願意去學習和希望去學習,希望去學習就是設想會聆聽向我們說話的瑪利亞。親愛的朋友,我相信在這幾天的日子裡,那個邀請和去學習的召叫會在你們的心內被喚醒,聖母告訴我們:我想教導你們如何尋找和平、如何祈禱、如何聆聽天主的聖言、如何將你們的心開放給天主。

此外,聖母學校的其中一個基本原則是皈依,那或許是、很有可能是我們的聖母最重要的邀請:皈依,皈依是回歸真正和平之根源的天主,遠離我們經常行走的錯誤之道路上,回歸天主、猶如在浪子回頭的比喻裡的幼子和仁慈的父親,他在一個特定的時刻改變了自己,他醒過來、醒悟過來、從錯誤的道路回轉、並決定返回他的父親去,那就是皈依的真諦,不單是遠離罪惡和歧路、而是回歸天主,將我們的目光和心靈指向祂!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所有人都需要皈依。

聖母學校的其中一個原則是信德,信德是重要的。記著,耶穌經常強調信德的重要,相信為天主沒有事是不可能的。親愛的朋友,那是聖母學校最重要的原則之一,所以,重要的是祈求信德這份禮物,在你心裡默默的祈求:耶穌、我信任你,耶穌、我相信你,並且不只是說了、而是在我們的心內真心相信,以信德活出聖母的訊息,有信心聖母和我們在一起、聖母愛我們、聖母引導我們走上正途。重要的是相信天主的仁慈和寬恕,聖母經常邀請我們為那些還未認識天主之愛的人祈禱,為那些還未認識天主、和那些不再信任天主之愛的人祈禱。親愛的朋友,信德對我們所有人都是重要的,相信天主的聖言,相信天主的愛比我們的一切罪過還要多,這就是為什麼修和聖事在默主哥耶是這般臨在和重要,在默主哥耶這裡,很多人、成千上萬的人從修和聖事經歷天主的愛。

聖母學校的另一個原則是愛和自由、愛和自由。

聖母邀請我們:當你愛的時候、當在你內有愛的時候,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沒有愛的時候,你就什麼都不能做,甚至不能與人打招呼、不能寬恕,你不能遠離錯誤的道路 ; 有愛的時候就所有事都有可能了,你能寬恕、你甚至能愛那些不會以愛還愛的人。所以,美好及重要的是用以下的方式祈禱:耶穌,賞賜給我愛其他人、也愛不愛我的人、愛我不喜歡的人、愛不會寬恕的人。祈求愛的禮物,使愛能開啟我們的心,使愛能開啟在我們內新的空間;使愛能給我們其他機會,甚至令我們能做到我們有時認為沒有可能的事情。

自由是聖母學校其中一個重要原則之一,自由去愛、就算是別人不愛我們的時候。斯拉夫高神父是聖母學校的偉大兒子和學生,他曾說:無論你做什麼,確保你所做的事不是為了得到別人的喜愛、以求得到讚賞、尊重、敬仰等,因為,這些人本來就不會愛、不會讚賞、不會尊重,你們所做的一切應是出於愛人,那就是我所說的愛和自由的原則。當我們的心是自由時,我們就可以做到、為我們是可能的,當我們不是尋求別人的認可、讚賞、感謝,那麼,我們的行為是自由的、和符合天主的原則,符合那個特殊的原則:如同天主給予我的,我也給予別人,如同天主愛我和寬恕我,我也願意對別人同樣做,當我們跟隨這個原則,我們便是自由的,自由得不被任何條件所限制。

此外,聖母學校的其中一個原則是從外面進入我們內在的自我;從外在的行為指向我們的心、指向用心祈禱,令到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從心、愛和敞開的心做的。我們有時仍然流於表面,正如法利塞人在聖殿內祈禱一樣,耶穌用他作為我們的例子,他在聖殿裡祈禱,他每週有兩天禁食,不過,他只是流於表面,只專注於外在的行為,他沒有進入他的內心。耶穌叫我們走近、從樹上下來,祂進入我們的心,這是祂希望能居住的,祂想進入我們的家、進入我們的心,並在這裡與我們同住,這就是為什麼只做外表的行為是不夠的,只是在外表上聽了天主聖言也是不夠的,在彌撒聖祭中只在外表領受聖體聖事是不夠的,朝拜聖體時只在外表陪伴耶穌是不夠的,我們必須用心來做。所以,我們需要一次又一次重覆聆聽這個召叫,從外表的進入你們內在自我的召喚,如同瑪爾大的姊妹瑪利亞一樣,放棄所有事情,只是事奉耶穌,望著祂、聆聽祂,用心聆聽。

然而,聖母學校的另一個原則是:每一個人都是重要的,在聖母學校,我們每一個人都是重要的,我們要知道這個恩寵,或許有時我們認為我們並不重要,而其他人比我們更重要、他們能比我們做到更多的成就,不是的!聖母告訴我們,在她的學校每一個人都是同樣重要。親愛的朋友,讓我們觀看能做好事的機會,觀看能讓我們的生命有意義的機會,因為,在聖母學校,我們可以做的實在太多,為我們的自我做事、在我們的週圍傳揚和平及天主的愛,做到我們有時甚至都不敢想象的,有很多人展示過、以我們的善行來達到你們連想象也不敢的是可行的。

親愛的朋友,在聖母學校裡重要的原則是:改變自己、而不是改變其他人,當我們改變了、其他人也會改變。這是達致和平、如何找到和平的一種方法,不是改變其他人、不是嘗試改變其他人、不是試圖從其他人眼裡拿去木屑,而是在我們的心裡做出來、改變我們自己。當我們經歷過了,我們會感覺到所有事都不同了,我們會留意到其他人也改變了,當我經歷了自我的改變後,他們在我的眼裡看來是多麼的不同。這是聖母教導和召喚我們,藉著祈禱、禁食、朝拜聖體、敬禮十字聖架…等,藉著誦唸玫瑰經的奇跡般的改變。奇跡般的改變之路,使我們在生活上有能力,在不同的生活情況下讓我們自己有能力做得到。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會意識到我們在不同的生活情況裡都有天主、都有聖母,我們意識到圍繞我們的事情總會為更美好而改變。

親愛的朋友,聖母聚集我們來默主哥耶到她的學校。首先,她召叫了神視者,然後是默主哥耶堂區的教友,而最後是全世界的所有人。她邀請我們,是藉著她的訊息,首先是告訴神視者、然後從1984至1987年給默主哥耶堂區的教友,而自從1987年後,她召叫整個世界,藉著她的訊息和學校,她是教育我們、和令我們成長。
她令我們成長和教育我們的其中一個方法、生活在她的學校的其中一個方法是(肯定的),每天在默主哥耶這裡的晚間祈禱項目,晚間項目是在聖母學校如何生活的一個例子,那是活出她對我們的教導和她對我們的期望。祈禱項目開始在為感恩聖祭作準備,我們誦唸玫瑰經、好讓我們為感恩聖祭好好準備自己,然後是向聖神祈禱,將我們的心為感恩聖祭和向耶穌敞開,感恩聖祭是中心,感恩聖祭後是為肉體、心靈和靈魂的治癒祈禱,朝拜聖體及在十字苦架前祈禱。

在默主哥耶堂區,活出聖母訊息的其中一個方法肯定是研討會、退省、在祈禱中的神操和禁食。

此外,朝聖團組織者的心靈更新、醫生和醫務人員的心靈更新、司鐸的心靈更新、青年節、已婚夫婦的心靈更新,生命的所有途徑都有更新的需要,我們所有人都有更新的需要:司鐸和已婚夫婦、醫生和朝聖團組織者,我們都有心靈更新的需要。

親愛的朋友,聖母已教導我們和平及如何尋找它,以及如何活出和平。她教導我們尋找和平及在天主內找到它、在祈禱中找到和平。聖母一直都在她的學校召叫我們和使我們成長、用祈禱、聖事:感恩聖事和修和聖事,在默主哥這裡,這兩件聖事是以最熱切、最熱切的方式活出來,修和和感恩聖事。聖母召叫我們祈禱,她教育我們祈禱,她教導我們如何祈禱,用心祈禱,我們所做的一切事,我們都要用心去做。我們決定祈禱、我們致力於祈禱,要知道什麼時候應該停止或休息,如同瑪爾大的姊妹瑪利亞般放下一切,放開一切,並說:耶穌,到了祢對我是最重要的時間了,現在對我來說祢是最重要的。

聖母教導我們禁食,在她的學校禁食是一個重要的議題,我們藉著禁食學習放棄,我們學習向癮癖和依戀及一些壞習慣說『不』,而且並不只是說『不』、但要同時說『是』,向天主說『是』。一旦我們決定禁食,我們已決定回歸天主、渴求天主,渴求天主在我們內再次甦醒、渴望天主的聖言和天主的愛。

榮福聖母瑪利亞教導我們如何與天主的聖意建立關係,她教導我們藉著祈禱和禁食將我們開放給天主的聖意、尋求天主的聖意,用這個方式認識天主的聖意。聖母教導我們靠著自己的心行事,她教導我們重要的是要看清自己,承認犯了罪、看到它,和用這種方式明白我們真正所處的環境和狀況、就如記得那些只看見別人眼中的木屑,一旦我首先看見別人眼中的木屑、一旦我看見別人的弱點,這意味著是我要停下來歇息的時候了。

並不希求首先改變別人、反而將目光指向自己、在自己身上、在自己的心內行事,發現自己的大樑、發現所有擾亂我們、令我們看不清楚的事物,我們需要從所有這些事物解開出來,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改變別人,只有這樣才能從他們的眼中拿掉木屑。首先,我們要在我們自己的心內工作,記住那些手裡拿著石頭準備向犯了罪的婦人投擲的人,耶穌請求他們不如自我反省:『你們中間誰沒有罪,先向她投石罷!』那是要在我們的內心自我反省的邀請、認識自己和承認自己的罪過。
聖母教導我們寬恕和如何寬恕,她召叫我們祈求愛,並說,親愛的孩子們,若你不能寬恕,為傷害過你的人祈禱、祈求愛的禮物:耶穌,請賜予我對那個人的愛!就這樣,愛會在你內運作、愛會溶化你心內的冰,愛會敞開你的心扉、淨化你的目光,我們就能有不同的看法,我們就能有不同的想法,因為愛能將我們封閉的心敞開、能將一切因我們的傷痛在我們內所行的邪惡釋放、能將一切因傷痛而綑綁我們的心釋放。

聖母為了聖言教導我們,她邀請我們每日閱讀聖經,天主的聖言,將聖經放在我們家裡顯眼的地方,閱讀天主聖言,認識天主,認識天主的愛,認識寫在聖經裡的天主聖言、在天主聖言裡顯露的天主。

親愛的朋友,最後是一些觀點、是聖母在默主哥耶堂區公開了有關聖母學校的一些元素,作為母親和教師,聖母從她的學校邀請我們回應她的召叫。

這個在德國舉行的大會議是對我們所有人的邀請,以更大的熱忱再次回到聖母那裡,如聖母所說的是當初的熱忱,並回應她的召叫。我們於現在這個時間可以做得很多,全球疫症大爆發並不簡單,不過我們可以做得很多,我們可以開始祈禱,不要以為這是遠遠不夠,讓我們開始祈禱,祈禱能幫助我們打開我們的眼睛、看見我們還可以做什麼,讓我們為其他人祈禱,這樣,我們的心會擴大、我們的目光也會一樣,而在我們內的愛就開始起到作用。當我們開始為世界祈禱、為心靈的改變、為剛硬的心的轉化,就這樣,我們開始愛其他人,為別人祈禱是愛人的標記,標記著我們不單只想及我們自己、但也開始想及別人。

親愛的朋友,聖母不會只想及她自己,她沒有逗留在天上的平安和寧靜,她的心充滿著愛、致使她想念我們所有人,她活出耶穌在十字架上所說的話:『看、你的母親!』她活出作為母親的角色、關愛我們所有人,她希求我們的救贖、並意願幫助我們,她邀請我們回應她的召叫,成為她伸延到世界的和平之手,在我們這個世代幫助她、令更多人得到救贖,更多人找到平安,更多人找到天主。

從心底裡我祝你們安好!感謝你們的聆聽!

短片: 東方教會 (II. 塔門卡TALMENKA)

短片: 東方教會 (II. 塔門卡TALMENKA)

(英文短片)運輸和建築「藍色教堂」 1994年在坎金格勒 (Kalinjingrad) 建築了四座「藍色教堂」之後,東方教會收到了新西伯利亞 (Novosibirsk) 的蒙席主教約瑟夫·沃特 (Josef Wert) 的申請,他的教區需要兩所木製小教堂。 在1995年夏天,開始了長達6000公里的旅程前往塔爾門卡 (Talmenka)。...

見證及訪問: Jugend 2000 Youth 5000

見證及訪問: Jugend 2000 Youth 5000

(英文短片)Jugend 2000 得以成立實要感謝默主哥耶。亦是回應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召叫,去聚集青年人,來到聖體面前,領受治癒和建立內心勇毅。Jugend 5000統籌朝聖團參加普世青年節。我們的目標是為基督作證,為一班在夜裏守到黎明,期待一個新的早晨來臨的青年人,去建立一股嶄新愛的文化。他們每年八月都會參加默主哥耶青年節。 訪問 Richard Sohler: Jugend 2000 Youth 5000的原動力從何而來?...

講道: Miljenko Šteko神父 (2021年1月31日)

講道: Miljenko Šteko神父 (2021年1月31日)

(英文短片)(🎤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 我摯誠地問候大家,在這天主恩賜的一天,加上漂亮的裝飾,就是我們來到上主的祭台前的共融,正如聖經所說:「看,兄弟們同居共處,多麼快樂,多麼幸福!」(聖詠集133:1)聚集在主內總是美好的,但為我們,這一天還有其他裝飾:就是默主哥耶青年們的美麗與喜悅,他們堅決的態度,並希望以方濟會士的方式,許諾及尋求活出天主的聖意。這些都是我們在這裡肉眼看到的美麗。但靈性的眼睛,信德的眼睛看到這神聖的事件,比我們肉眼所看到的要豐富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