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短片)

運輸和建築「藍色教堂」

1994年在坎金格勒 (Kalinjingrad) 建築了四座「藍色教堂」之後,東方教會收到了新西伯利亞 (Novosibirsk) 的蒙席主教約瑟夫·沃特 (Josef Wert) 的申請,他的教區需要兩所木製小教堂。

在1995年夏天,開始了長達6000公里的旅程前往塔爾門卡 (Talmenka)。

在1990年代中期,每個村莊和城市都被前蘇聯敗壞影響。護衛隊必須為各種可能和不可能的情況做好準備。道路的建設不容易讓從西方的貨車通過,即我們的機械工程師必須展示他們的技能操作才可通過道路。就是發生了這種情況,我們不得不用一個破損的螺絲去交換一瓶伏特加酒。

在途中,我們的教堂建築工人經過了地區和空間、經過天然湖泊和數千米的田野。 我們從早上5時到晚上9時起行。 開車到塔爾門卡 (Talmenka) 需要十天的時間。

由於主要道路封鎖,我們的運輸要經常駛過苔原。 沒有許多橋樑建築能夠支撐貨車的重量,但通常没有其他解決方法。

來自德國馬耳他的運輸卡車是車隊的一部份,以人道主義救援前往塔爾門卡堂區。

瑪利亞的姊妹們非常高興地歡迎教堂的建築工人。 村莊都被感動了。

基於我們第一次從頓 (Don) 去羅斯托夫 (Rostov) 的經驗,這次我們要以最精確的方式放置所有建築零件。

用了一個小時的教學給當地兒童一些技能。

有一次電線打斷了,電力因此終斷了三天。 在Zhey那些地區經常沒有電力,所以他們知道怎樣應對。 所有建築材料在7天內放置完成,屋頂也蓋好,確保電力供應,教堂內的所有工程都已完成。

在星期天,教堂的建築工人和信徒們一起參與露天彌撒聖祭。

放置鐘樓並第一次響起鐘聲時,蒂羅爾(Tirol)的姊妹們以當地傳統的方式伴隨着,這是他們所在地區的特色。

在準備於新教堂內舉行第一次彌撒聖祭之前,我們只需清理施工現場和移走卡車。

約瑟夫·沃特 (Josef Wert) 主教在新建教堂舉行首次彌撒聖祭。許多教友都被深深的感動。他們說:「在過去的40年,我們一直為能建立新教堂祈禱。之前神父一年一次或兩年一次探訪我們。信仰被禁止。我們在冒險中秘密地聚集, 但上主一直保守我們!」

「25年後,今天的天主教堂怎樣呢?」

在黑暗時期,復活主的信仰以復活節的光和溫暖點燃著西伯利亞的晚上。這是給傳教士的最好禮物,讓他們認識像經歷過無法言喻苦難的人,卻始終保持著深厚的信仰。

頓 (Don) – 羅斯托夫 (Rostov) 的計劃是其中一次的援助工作。 過去的25年內,在15個不同國家建築了32間教堂。從諾德卡普挪 (Nortdkapp), 最北部的挪威,到烏干達,這「聖母項目」(Gospa’s project) 是在天主的旨意中以如此巨大的方式開發,感謝500名志願者和眾多捐助者。

青年教育中心也是很需要的建築項目。很多教堂和修院需要重建及援助。感謝志願者和捐助者,這是取決於每個是否接納天上的贈予及回應。 我們誠摯地邀請您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