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短片)
Stanko Mabić 神父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親愛的觀衆,願平安及安康與你們同在:

我們將要反思的主題是考驗。在分享之前,我想講解一下考驗與誘惑之間的區別。許多人混淆了這兩個術語。考驗來自天主,天主在考驗中試煉了我們的信德。試煉的結果永遠是生命。誘惑來自撒旦。撒旦想通過誘惑引誘我們,並導致我們死亡。

如何分別考驗與誘惑?有很多參數,在這裡我要提及我們首先注意到的一點:來自天主的考驗通常第一眼看來是討厭的、有困難的、難以想像的、不想要的,我們想擺脫它…來自撒旦的總是美麗的、吸引人的、誘人的和令人看來愉悅的,但是如果我們接受它,它將成為我們的「死亡郊區」。

******

聖經中有許多這樣的例子。其中最明顯有關考驗的例子是天主對亞巴郎說:帶你的兒子依撒格,將他獻為全燔祭。(參閱創世紀22:2)你覺得怎樣呢,亞巴郎的感覺是怎樣呢?他肯定寧可說:我做不到。如果天主對亞巴郎說:你犯了罪!或發生了什麼事,你為我而捨命罷!對他來說這不是問題。但如何理解他本人必須以他父親的手拿刀犧牲自己親生的兒子呢?那次考驗是如此痛苦,令人反感。我們希望盡可能擺脫它。

在另一方面,當遇到誘惑時,總是甜美而誘人的。撒旦對厄娃說:看那棵樹,如果你吃那棵樹上的果子,你會像天主一樣!撒旦在厄娃的耳邊低聲說,聖經這樣說﹕厄娃看到這棵樹,便聽從了撒旦的話,那誘惑的聲音;厄娃的耳朵和眼睛都被引誘了、被著迷了,那美麗的,厄娃品嚐了它(參閱創世紀3:1-7)。

******

耶穌說:「寬門和大路導入喪亡。」(瑪7:13) 這扇門很吸引,是美麗的,寬闊的,通過這門進入的人很多,而狹窄的小門通往天主的國,那是一個狹窄的小門,通過的人們必須以謙卑進入(參閱瑪竇福音7:13- 14)。 耶穌說選擇那扇門的人很少。我要特別精確地強調考驗與誘惑之間的區別。 誘惑告訴我們:讓我們通往廣闊的大門,這廣闊的大門對我們很好,很有吸引力。另一方面,我們必須謙卑自下,一眼看來令人反感,但如果我們接受它,便能進入天主的國。

******

在閱讀聖經中,我們看到天主不斷地考驗人。 我們不斷受到考驗。 在聖經中,我們經常讀到,天主給人考驗是有特定的目的。 我們可有三個明確考驗的目標。

第一個目標是天主要考驗人的信德。 我們在《多俾亞傳》讀到,天使辣法耳對多俾亞說:我被派來考驗你的信德(參閱多俾亞傳12:18)。聖經這樣說:「我不是出於我的好心,而是出於天主的聖意。」因此,天主派遣辣法耳到多俾亞處去考驗他的信德。
第二個目標是讓天主考察人的內心,看看人的內心有什麽。
第三個目標是淨化人靈。 在《智慧書》中,我們讀到:「天主試驗了他們,發覺他們配作自己的人:好像爐中的黃金;悅納了他們。」(智慧篇3:,5b-6a),配作自己的人。

******

我們可能會問為什麼天主要我們受到考驗呢? 祂為什麼要考驗亞巴郎呢? 直到亞巴郎90歲時,他才有了一個兒子依撒格。 這是非常高興的,感謝天主。當依撒格長大後,亞巴郎將會死。他的兒子將繼承他。現在他還是一個小男孩。依撒格被教導各種事項:狩獵、觀星、領導人民、各種事情,亞巴郎將所有時間都花在兒子依撒格身上。 當新生男孩和人民領導人受割損禮時,他還忽略了儀式。他完全把自己獻給依撒格。有如天主已不再是他的第一位。 當天主注意到這一點時,天主對他說:「亞巴郎,帶你的兒子依撒格往摩黎雅地方去,將他獻為全燔祭。」(參閱創世紀22:2)。 我只能想像亞巴郎的痛苦,但他仍然順服天主。 他帶了兒子,承行天主的旨意。 天主給了亞巴郎考驗,發現他配作自己的人。 在此以後,亞巴郎已完全不同了。

******

厄娃和亞當的特別考驗是什麼呢? 天主賜給他們每棵有結果實的樹,說:掌管這一切,把這一切作食物,你是這地的主人,但是有一棵樹…不要從那棵樹上吃果子! 這是一個考驗。 如果我是當時的厄娃或亞當,無論樂園有多大,每當我經過那棵樹時,我都會望著它,那些果子總會對我很吸引。 當禁止某事時,它似乎更具吸引力!

當厄娃經過那棵樹時,蛇來到她面前說:採摘及吃這果子,你會像天主一樣(參閱創世紀3:1-7)。 一方面是一種誘惑,另一方面是一種考驗。 這是一種考驗,因為天主說:你不可吃。天主說的語氣是嚴肅的,是艱難的…那棵樹對我來說是如此美麗,那些果子對我而言如此美麗…蛇說:摘下來吃,你會像天主一樣。這是一種誘惑。 最大的問題是什麼?每當厄娃經過伊甸園時,她每次都會盯著那棵樹。 她每次都看看它,這就是為什麼她越來越渴望要從那棵樹上摘果子的原因。如果她每次都看天主而不是看那棵樹,聆聽天主告訴她的話,考驗就不會那麼大,而誘惑也不會對她致命。

******

天主在曠野對祂的子民進行了考驗。當天主帶領祂的子民出曠野時,祂知道人民饑餓又口渴。天主知道這一點,祂甚至可以在他們感到饑餓時,在他們開始要求之前,立即從石頭中給它們瑪納、鵪鶉和水。但天主沒有這樣做。天主讓他們饑餓,讓他們口渴。天主想他們受到考驗。祂想考驗他們的信德,祂想淨化他們的心靈,因為埃及奴隸制產生了奴隸般的心態。梅瑟像他的子民一樣饑渴,但梅瑟沒有抱怨。梅瑟完全信賴天主。天主給他們考驗,發現他們不配得祂自己,但他們一直喃喃自語:我們在埃及過得更好。我們曾經是奴隸,在那裡我們有足夠的食物和水可以喝,但在這裡我們沒有任何可以食和喝的。天主給他們考驗,祂想考驗他們的信德。那位偉大的天主,祂將紅海分開,並擊敗了法郎 – 當時最強大的軍事領袖和具有最大的軍事力量。天主給他們展示如此強大的力量,現在他們不相信祂只是因為他們有點餓和渴。他們沒有像梅瑟那樣的自信。

考驗對人是好的。 (聖詠139: 23-24)說:「天主,求你檢察我,洞知我的心曲;天主,求你考驗我,明悉我的思慮。求你察看我,我是否走入歧途,求你引導我邁上永生的道路。」所有先知都受到考驗。最重要的是在考驗中信賴天主,因為天主知道我的感受。祂給了我考驗, 如果我對祂有信德,我將獲得不可估量的的報酬。

******

最驚人的是耶穌在曠野中受到試探和耶穌在革責瑪尼的橄欖園被試探。對耶穌來說,我們同時看到了考驗和試探。聖神把耶穌帶到曠野受試探,在那裡祂要餓渴40天。撒旦在祂軟弱時,在祂感覺困難的時候來到祂身邊。沒有禁食和祈禱,與天主相遇和閱讀聖經–天主的話,我們將無法抗拒。耶穌進入曠野,經歷了考驗和試探,不是因為祂需要,而是為啟發我們的道路。

******

如果我們不強調祈禱、禁食、閱讀聖經,謹記藉著聖神在聖經啟發的話語,我們將無法抵抗撒旦的誘惑或經受考驗。當撒旦告訴耶穌增餅或做其他的東西時,耶穌總是用聖經的話語回應這三個試探–-從梅瑟,法律和先知的話—因為祂心裡很熟悉聖經中的這些話。祂之所以能以內心知道這些話,是因為祂閱讀了這些話,並通過天主的話語與天主聯繫在一起。如果我們不閱讀聖經、如果我們不與天主相遇、如果我們不禁食和祈禱,當遇到考驗和試探時,我們將沒有力量抵抗,我們將不能以必要的話,聖神啟發的話語去抵抗。

罪的赦免

罪的赦免

(英文短片) Ante Vučković 神父(🎤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在新約裏,會讀到罪的赦免及存留。若望福音結尾,在敘述了耶穌復活的事之後,耶穌於一周的第一天探訪了祂的門徒。耶穌向他們問好: 「願你們平安。」(若 20:21)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噓了一口氣說:「你們領受聖神罷!你們赦免誰的罪,就給誰赦免;你們存留誰的,就給誰存留。」(若...

天主聖言

天主聖言

(英文短片) Ante Vučković 神父(🎤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考驗與誘惑 II

考驗與誘惑 II

(英文短片) Stanko Mabić 神父(🎤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親愛的觀衆,願平安及安康與你們同在: 我們正處於四旬期。聖若瑟也被考驗。天主在夢中顯現給聖若瑟 , 對他說 :「起來,帶着嬰孩和他的母親逃往埃及去,住在那裏直到我再通知你,因為黑落德即將尋找這嬰孩,要把他殺掉。」(瑪2:13) 這是一個真正的考驗。若果我是聖若瑟,我會說 :...

沙漠,寧靜與寂靜

沙漠,寧靜與寂靜

(英文短片) Stanko Mabić 神父(🎤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親愛的觀衆,願平安與安康與你們同在:在四旬期內,每日的讀經,每日的默想, 以及接觸到多方面關於四旬期的默想資料,很多時都會接觸到沙漠這名詞。故此,今天晚上,我想和你們分享一下我對沙漠的意念。當我聽到沙漠這名詞時,我想你會跟我一樣,聯想到一個異國風情的景象。我們不其然會嚮往拿着照相機,攜帶冰凍的飲品,跳上一輛冷氣房車,作一天,兩天,甚至一整星期的觀光旅程。可是我們很少人決定去物質稀少的沙漠裏住上多年。 ******...

從靈修角度去看守齋

從靈修角度去看守齋

(英文短片) Marinko Šakota 神父(🎤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今晚讓我們談談守齋。因為守齋是四旬期重要的宗教表達之一,去準備迎接復活節。 從靈修角度去看守齋 在一個和平之家(House of Peace)硏討會中,有一位參加者問斯拉夫高(Slavko Barbarić)神父:「 神父,你對我們說,守齋會得到和平。但守齋卻使我和家人,妻子及兒女一起相處時,感到心煩意亂, 導致神經緊張,如此,不如不守齋,我便不會神經緊張。總好過守齋而令我神經緊張。」...

禁食

禁食

(英文短片) Marinko Šakota 神父(🎤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禁食是聖母在默主哥耶第一個和最重要的呼喚。 在聖經的開端,已在創世紀提及禁食的呼喚。「樂園中各樹上的果子,你都可吃,只有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那一天你吃了,必定要死。」(創 2:16) ,也可以在聖經的其他書中找到。先知、耶穌和早期的基督教徒都有禁食。禁食已在整個基督宗教歷史上一直存在,直到20世紀幾乎完全消失。 一位神父告訴斯拉夫高神父 (Slavk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