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短片)
Ante Vučković 神父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天主與我們世人建立關係已有很長時間。從奧妙的角度去看,天主以我們的語言向我們顯示祂的存在,天主聖言活在我們中間,祂降生成人,與我們同住。故此,當我們接觸天主聖言時,就是接觸到那奧妙無比的天主與人的關係。處於這天人關係中,天主的旨意正不停地與我們溝通。天主聖言對我們是十分重要,因為在與天主聖言接觸前,我們可能會直覺它與我們的語言有所不同。天主聖言可以從無中生有,我們的話講得雖多,但我們卻不能像天主創造的方式進行創造。天主聖言滋養我們的心靈,猶如食物滋養我們的身體一樣。這可算是天主聖言的一個重要隱喻。厄則克耳先知也有如此見地,他說:「人子,將給你的吞下去。你吞下這卷書,然後去向以色列子民宣講。」(則3:1)。 食物提供我們能量得以生存。正如天主聖言成為我們心靈的動力,藉此可以生活處事。

******

路加福音記載,當耶穌向法利塞人講話時,有人問祂一個關鍵性的問題,「我應當做甚麼,纔能獲得永生?」耶穌用了兩個簡單而簡短的問話作答。「法律上記載了甚麼?你是怎樣讀的?」(路10:26) 耶穌沒有直接解答他的問題,卻反問兩個問題。耶穌有意促使他提及天主聖言,促使他提及經文內容。 天主聖言說的是甚麽?要知天主聖言有一重要特徵,就是聖言是不可改變的。瑪竇福音曾記載過耶穌這樣說:誰若廢除這些誡命中最小的一條,也這樣教訓人,在天國裡他將稱為最小的。天主聖言是永恆的。耶穌說過:「天地要過去,但是我的話決不會過去。」(瑪24:35)天主的話語是客觀性的。 若望福音說過經書是不可以擱置一旁的。天主聖言是永恆的。耶穌說:「一撇或一畫也決不會從法律上過去,必待一切完成。」(瑪5:18)

******

以上所述,均與第一條問題有關。「法律上記載了甚麼?你是怎樣讀的?」(路10:16)我們的解釋可以是千變萬化。我們可以於生命旅途不同的階段,讀同一段天主聖言。天主聖言會於不同階段,不同環境下賦予我們很不同的指引。我們會發覺這些指示有不同的層次。我們每次的解釋都是短暫性的,袛適用於那一次。天主聖言不是讀一遍便足夠,便感到滿足,便會獲取滋養和得着。我們的心靈不斷尋找這些滋養的食糧。祗吃營養麵包是不足夠的,卻要每天都吃。天主聖言作為心靈食糧會含有主觀性,又或會心領神會。當我們閱讀它時,我們就在裡面。我們活在轉變的環境中,而我們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我們進入與天主的相遇中,因為閱讀已經過去了。所以耶穌向我們發問,第一個是指我們可以在天主聖言中看到和理解的是什麼。第二個是指在認識到我們與天主的關係中生活的變化時,我們的生活以什麼方式轉變。

******

我們知道有不同的方式去研讀天主聖言。我們可以作故事般去閱讀,構思故事裏講的是誰。我們又可以用歷史形式來閱讀,去考究那事在何時發生。天主聖言的內容會涉及生活上各方面的事宜,我們會從我們內心的需要去讀天主聖言,這全因為我們渴求與天主建立關係。經文如何發展成禱文,從而開始與天主建立關係?我們又可以用課文形式去閱讀,當時的社會結構是怎樣的,其作者是誰,作者用何等文字來寫作,如此類推。再者,在漫長成書的過程中,我們得知闡釋天主聖言,涉及多個了解層面。從文字運用來看,有的是為了附合作為典籍而設。從寓言故事來看,觀其道德意識,邏輯思維。但最重要的,最深奧的層面就是透過天主聖言,我們的生活方式得以改變。無數信衆的生活方式,都因為藉着天主聖言得以改善。很多時聖言中的一個字便可發揮作用。可能這一個字對我特別有意義,隨即改變了我的生活方式。

******

讓我們拿一個典型的例子。St. Athanasius the Hermit 有一次在聖堂聽到神父宣讀瑪竇福音以下一段經文,「你若願是成全的,去!變賣你所有的,施捨給窮人,你必有寶藏在天上;然後來跟隨我。」(瑪19:21)他好像第一次聽到這篇讀經,並明白這是為他而講的。他立即有所行動,變賣了所有財物,全數給了他的妹妹,餘下的給了窮人。他前往埃及沙漠,在那裡他聽到了那一刻聞所未聞的東西,那是隱修院,當我們放棄一切,通常便喚起注意耶穌基督。

我們又可以拿聖奧斯定 (St. Augustine)為例子。當他靜下來時,寫了「懺悔錄」描述了他的一生如何改變。一天,他聽到一個孩子大聲喊道,「拿來讀,拿來讀!」他打開聖經讀「羅馬書」,經文直刺其心。保祿如此說:「行動要端莊,好像在白天一樣,不可狂宴豪飲,不可淫亂放蕩,不可爭鬥嫉妒;但該穿上主耶穌基督;不應只掛念肉性的事,以滿足私慾。」(羅13.13-14)聖奧斯定為之震驚,好像是天主從天特別向他而說。這事確實改變了他的一生。

******

以上的情況和有更多如此的情況,可能在你身上發生過。可能你一生裏天主聖言曾觸動過你心靈深處。我們知道人生有如舞台,分幕演出。我們會遇到某個情況,是我們人生的轉捩點 ,好像獲得新生。有些人說這是聖言的喚醒,大部份人的情緒都會被感動。

我們有很好的理由要閱讀天主聖言,並將其作為每日食糧。簡單地說我們為何每天要讀天主聖言,其一理由是要認識自己。當然這也是與我們外在環境有極大的關係。現今的哲學思維來自西方思想,要發現生命的價值,先要由質疑生命去開始。基於此,如果我們不認識自己,我們會覺得生命是無價值去延續的,我們要認識自己,要知道人與天主的區別,而活於這體制中。

******

天主聖言時常提及人與天主的區别。我們不是跟天主一樣,但天主卻主動地去接近我們。天主投入聖言,使我們從聖言中獲得天主的寵幸。當我們在天主聖言光照下,認識了自己後,在一面鏡子前,我們可以從我們的肖像看見天主。天主聖言並非包羅萬有。譬如說我們要研習藝術,藝術的氣息不會讓我們處於靜止狀態。我們會感到有一股動力推動我們,往多方面去探討:音樂,文學,電影,攝影,科學,好像鼓勵我們去學習世界是如何運作。讓我們對此作多一點認識。我們更要透過與其他人的接觸 , 促進友誼 , 藉此加深我們對自己的認識。以上情況會當我們與某人有所接觸時發生,使互相關係變得更爲密切。如果它發生在天主面前,在帶有衪的聖言的鏡子之前,那將是非常深刻的。

******

當我們認識了自己之後會怎樣?於天主聖言那面鏡子前,我發現到我醒覺我犯的罪,同時也醒覺到天主的慈悲。我發現我醒覺到我是何等卑微。我醒覺到我患病和我的祈求,但同時也醒覺到天主會治癒我。我發現我落淚,親嘗我的悲苦,同時天主要來安慰我。我發現我醒覺要依法從事,也感到天主正在找尋我。我發現我醒覺到我自欺欺人,同時,我深信天主要我本着真理去認識自己。我發現我醒覺我的不足,生命是有盡頭的。但從天主聖言,我曉得天主想我們得到永生,永不滅亡的生命。

我們或會問我們如何去閱讀天主聖言?那很簡單,耶穌已給了我們答案。祂教導我們最重要的是要全心,全靈,全意,全力去尋求天主。這正是極佳的指引去研讀天主聖言。打開我們的心去讀,讓天主聖言的愛充滿我們的心,去觸摸,去醒覺,去融入。用全力去研讀聖言,把我們心靈意向奉獻於上主。去聆聽天主聖言,我們可以用超現實的眼光,又可以用傳統的眼光去讀天主聖言。要知我們並不是第一個或是最後一個讀到天主聖言,但我們要醒覺到天主聖言的不同層面。聖言的啟示均是來自這兩個方向,超現實性及傳統性。我們會察覺我們靈魂食糧的深處,都是隱藏於這兩個方向。

******

我們為甚麽要閱讀天主聖言?因為我們要不停地進步。多一點認識天主聖言,以及去鞏固和增進與人及與天主的關係,生活得更完美。去認識我是誰,去認識自己多一點。去孕育於天主的愛中。去將希望發揚光大。去面對生活上遇到的困難時,知道這是天主的旨意,是要成為我們,與我們保持聯絡。至此階段,我們可以察覺到我們的內在本性與天主相近之處。我們是受造物,渴望建立關係,互相溝通。天主賜予我們聖言,就是要滋養此等關係,使其生氣勃勃。

罪的赦免

罪的赦免

(英文短片) Ante Vučković 神父(🎤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在新約裏,會讀到罪的赦免及存留。若望福音結尾,在敘述了耶穌復活的事之後,耶穌於一周的第一天探訪了祂的門徒。耶穌向他們問好: 「願你們平安。」(若 20:21)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噓了一口氣說:「你們領受聖神罷!你們赦免誰的罪,就給誰赦免;你們存留誰的,就給誰存留。」(若...

考驗與誘惑 II

考驗與誘惑 II

(英文短片) Stanko Mabić 神父(🎤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親愛的觀衆,願平安及安康與你們同在: 我們正處於四旬期。聖若瑟也被考驗。天主在夢中顯現給聖若瑟 , 對他說 :「起來,帶着嬰孩和他的母親逃往埃及去,住在那裏直到我再通知你,因為黑落德即將尋找這嬰孩,要把他殺掉。」(瑪2:13) 這是一個真正的考驗。若果我是聖若瑟,我會說 :...

考驗與誘惑

考驗與誘惑

(英文短片) Stanko Mabić 神父(🎤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親愛的觀衆,願平安及安康與你們同在: 我們將要反思的主題是考驗。在分享之前,我想講解一下考驗與誘惑之間的區別。許多人混淆了這兩個術語。考驗來自天主,天主在考驗中試煉了我們的信德。試煉的結果永遠是生命。誘惑來自撒旦。撒旦想通過誘惑引誘我們,並導致我們死亡。...

沙漠,寧靜與寂靜

沙漠,寧靜與寂靜

(英文短片) Stanko Mabić 神父(🎤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親愛的觀衆,願平安與安康與你們同在:在四旬期內,每日的讀經,每日的默想, 以及接觸到多方面關於四旬期的默想資料,很多時都會接觸到沙漠這名詞。故此,今天晚上,我想和你們分享一下我對沙漠的意念。當我聽到沙漠這名詞時,我想你會跟我一樣,聯想到一個異國風情的景象。我們不其然會嚮往拿着照相機,攜帶冰凍的飲品,跳上一輛冷氣房車,作一天,兩天,甚至一整星期的觀光旅程。可是我們很少人決定去物質稀少的沙漠裏住上多年。 ******...

從靈修角度去看守齋

從靈修角度去看守齋

(英文短片) Marinko Šakota 神父(🎤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今晚讓我們談談守齋。因為守齋是四旬期重要的宗教表達之一,去準備迎接復活節。 從靈修角度去看守齋 在一個和平之家(House of Peace)硏討會中,有一位參加者問斯拉夫高(Slavko Barbarić)神父:「 神父,你對我們說,守齋會得到和平。但守齋卻使我和家人,妻子及兒女一起相處時,感到心煩意亂, 導致神經緊張,如此,不如不守齋,我便不會神經緊張。總好過守齋而令我神經緊張。」...

禁食

禁食

(英文短片) Marinko Šakota 神父(🎤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禁食是聖母在默主哥耶第一個和最重要的呼喚。 在聖經的開端,已在創世紀提及禁食的呼喚。「樂園中各樹上的果子,你都可吃,只有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那一天你吃了,必定要死。」(創 2:16) ,也可以在聖經的其他書中找到。先知、耶穌和早期的基督教徒都有禁食。禁食已在整個基督宗教歷史上一直存在,直到20世紀幾乎完全消失。 一位神父告訴斯拉夫高神父 (Slavk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