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默主哥耶 (2020年6月23日)

主題: 告解

Ivan Landeka 神父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有兩個相反的意見,一個是犯了重罪後不能再返回教會,另一個是可以的,這另一個概念顯示出修和聖事的最重要性.那麼,有關辦告解的另一個重要問題是罪過的問題,什麼是罪?在舊約和新約裡,罪的希伯來文是『chata』、而希臘文是『hamartano』,意思是行錯路或錯過了目標,在東方教會、尤其是天主教會,意思是失去了與天主的共融、只生活在凝視天主的形象、和減少在我們內的天主聖神.簡而言之,失去了在創造時給予我們的品德,與永恆生命分離,走向永遠的毀滅。
讓我們回顧這項聖事的稱號,天主教教理從1422條開始講論五個稱號:悔改(皈依)聖事、懺悔聖事、告解聖事、寬恕聖事及和好聖事,第二次梵蒂岡大公會議公佈了和好聖事這個名稱,東方教會時至今天仍使用懺悔奧跡這個名稱,每一個名稱都表達它的重要性:聖事的意義和真理,聖事是正確的,是耶穌要求我們得到的悔改和皈依、回歸我們因罪過而分離的天主。它是懺悔聖事,因為它是一個犯了罪的基督徒個人悔改和懺悔的一步。它是告解聖事,因為在神父面前告明所犯的罪是這個聖事的重要元素,表明慶祝天主聖潔的感覺、和對罪人的憐憫;它是寬恕聖事,因為藉著神父的赦罪、天主給予信眾寬恕的平安;它是和好聖事,因為天主將祂的愛給予信眾,祂說:『先去與你的弟兄和好。』(瑪竇福音5:24)。這些元素中沒有一項是較不重要,它們合成一個整體。在起初,接受聖洗聖事是悔改和皈依的記號,後來有了小孩子領洗,聖洗聖事就不再是悔改皈依的記號了。

我們可以利用這個聖事使罪人悔改,悔改是需要的,因為在聖洗聖事中基督給予我們新的生命,我們要如同聖保祿在致格林多人的書信所說的,每個罪會如同在器皿留下裂痕和洞孔一樣,那就是每個罪在人的靈魂留下損傷的記號,而那是需要修補的。聖人談及罪過如疾病,而罪是如同蛇咬般活躍,如果我們對被蛇咬並不做任何事情,身體就會有重大的危險、即如我們對罪過不做任何事情,那人的健康就有危險。我們要向其他人告明自己的罪過、並互相代禱,若望宗徒說:『如果我們說我們沒有罪過,就是欺騙自己,真理也不在我們內。但若我們明認我們的罪過,天主既是忠信正義的,』所以,祂必赦免我們的罪過,並洗淨我們的各種不義。每當我們說我們沒有犯過罪,我們是騙子,在我們內是沒有祂的話語。再者,我們知道,我們的生命需要改造,如果我們犯了罪、或有一些事情需要矯正,辦告解就是一個很好的機會,但那需要在事前作好準備,沒有作好準備和速速去辦告解是不好的;建議在幾天前以天主真理的角度想及我們的罪過,查看我們做了什麼事情會傷及與愛我們的天主的關係。

辦告解前,我們可以懺悔、禁食和為有需要的人祈禱,準備自己與天主的慈愛相遇、顯露天主的旨意,我們要準備好抗拒我們犯過的罪,作好準備其實也是天主的恩寵.聖保祿教導我們抗拒罪惡直到最後的方法,就這樣,懺悔始於決定如何開始。我們也不要忘記準備其實也需要重視與其他人的關係,天主不會接受沒有與其他人保持和諧關係的人的祭獻,在我們國家的長久傳統裡,辦告解前先要取得與他同住的人的寬恕。

辦告解有三部份:明認和告明罪過、讓懺悔作出以後不再重犯那些罪過的決定、改過和懺悔。第一部份我們有懺悔之父聖巴西略的指引:告明我們的罪過、如同在天主前告明自己的罪過,這是我們應做的,我們向神父告明自己的罪過,不要說沒有發生過的事情,不要太詳細敘述所犯的罪過、不要說及壞習慣、不要為所犯的罪過辯解、不要說自己也感覺惱怒、不要將過錯歸咎於魔鬼,重要的是鑑察自己的弱點和導致犯罪的弱點,這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會有的,當我們遇上這些弱點時,多數是一些自出生之時就已有的過錯。我們需要告明什麼呢?辦告解是一個好的起點,我們沒有告明一些罪,我們從心裡用耶穌的話語察看所有壞的思念、姦淫、過錯、謊言、假見證、誹謗、褻瀆等。在我們這個世代,我們會走入罪惡的新領域,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也談及這類罪過,他說我們也要為那些罪辦告解;然後,在商業上也有不公平,此外,也有多種不同的癖好和性癮、驕傲或刑事罪行、和在科學領域上的道德問題。

什麼是悔改呢?在舊式的懺悔經文,它說:『我是悲傷的,我寧願死去也不要以任何罪過侮辱你、我的天主!』懺悔不單只是一種關於現時情緒的感覺,而是行動的思考,在天主的協助下能夠平安地不再重犯我們的罪過,教會的聖師教導我們另外一些道理,我們要設法不要將那些罪過帶給其他人。什麼是懺悔呢?這是因為犯了罪而得的懲罰,這是全錯的,聖巴西略稱懺悔為一種治療、步驟和治癒,與告明一樣,懺悔和決定是修補我們與天主和我們愛的人的內在關係,同樣,它也是治癒,神父要求我們做的懺悔是一個義務,這是每位基督徒都知道的懺悔的一部份,通常是祈禱、禁食、愛德善工為有需要的人服務。在東方教會,懺悔需要多幾天,完成懺悔後是赦免和共融。在古時,懺悔後是靜默幾個小時、甚至幾日,並需要到聖堂去。聖堂並不是到處都有,就算是接受傅油聖事,至於修和聖事,在社群內與天主修好。我們也可能為他人帶來傷害,在物質上、公義上、倫理上,或需要修補因誹謗或假見證或我們公然做的事情而帶來的傷害,當我們看見辦告解有懺悔的性質,應知這是為我們能領受聖體聖事的預備。

在古時,在領聖體前是要禁食的,我們知道在古時領聖體前是需要禁食、但不知道究竟要多長時間。不過,當我們接受神父的赦罪,恩寵是在某個地方和在一段時間內是受保障,教廷建議每年最少辦一次告解,復活節修和聖事是從聖灰週三至五旬節,經常辦告解能幫助我們意識到罪,但也有其他效果,包括帶我們進入一個境界,是天主願意寬恕、和我們不會再犯罪,我們是盲目的、是需要謹慎。辦告解也是重要的,因為如同一句老話:『告明的、已寬恕』,這句簡單的說話也能解答一個問題:同一個罪應否多次告明,答案是:不,罪遺留在我們的記憶裡,但這不等同它沒有被寬恕,所以,我們需要接受天主的慈悲,轉向前行、而不能再走回過去;至於神父和聽告解的人也應向主教辦告解。在聽告解時、包括聽朝聖者辦告解時,要以善心對待他們、鼓勵他們和以耶穌的教訓教導他們,不要受到那個人或聲譽的影響。辦告解也是重要的,告解是一個保護空間,我們不應用告解做其他用途,所以,辦告解時需要有一個保護私隱的空間,和除非有特殊的健康狀況,他們是可以坐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