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默主哥耶 (2020年6月20日)

主題: 悔改

Stanko Ćosić 神父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親愛的聽眾,親愛的信眾,親愛的朋友。我在這裏與你們分享關於悔改這個題目,小小的思想。可能對我們來說,都是困難,要講關於悔改,因為我們個人獨自在這過程中,這過程可能有待我們死的時候才終結。而每星期、每月、每年,我們都可以講論更多有關悔改,因爲我們已親身經歷過了。但是讓我們先反問自己,到底什麼才是悔改呢?或可簡單而論,我們可以說悔改是我們對經驗過的愛的回應,我深信我們每人都曾有機會在人生中經驗別人的愛,我們在個人或一件事件上曾經歷,如果被觸動過,在接觸哪一件事上,我們遇到了一些人我們可經驗到一些改變。
這個震撼的經驗,在每人心中也有一個提問;我應當如何回應這份愛呢?我應當如何生活?我怎能回應這份已經驗的愛呢?又或是這是大部分形容悔改的意思。每份愛的泉源也是來自天主,因為一切都是源自祂,祂就是愛。所以當我們經驗在他人身上的這份愛,或是在自然界當中的美麗,時常帶我們回到這源頭。

在所有向我們提供的方法中,他給我們一個很美麗的方法,這個就是玫瑰經。其實為某些人來說,玫瑰經是太膚淺了,甚至是一種很乾枯的祈禱,但是,其實他給我們很多的力量,帶動玫瑰經的優美,就是當你透過萬福瑪利亞以及聖母瑪利亞,你默觀這個奧蹟,你向聖母請問 : 究竟當時對妳及對妳的聖子是如何?妳當時的信德又是如何呢?妳的愛情又是如何呢?妳怎樣去回應天主所給妳的一切?妳如何回應聖子對妳的要求?我們問聖母關於她在信、望、愛三德中的經驗,使我們能夠在同樣的經驗中成長。

所以就如一個人望著一面鏡子,能觀察到或能重新檢視自己的行爲、說話及自己的人生。他可時常反問自己,我該做什麼去回應,才能更多回應這份愛,能活得更有意義,去活出他原來受造的價值,使他能夠成爲真正的自己。曾說過人是越來越成聖的,當初能真正返回被創造時的自己,在這悔改的過程中,在一些情況下,藉著天主的恩寵,事情可以發展得很快,我們可以是一夜之間,但很多的情況就會發展得比較緩慢,更甚至乎要很長的時間。

我們很依戀着我們一些不良習慣,或者是一些上癮的事情,我們多年來靠着這些來維持生命,如今我們需要將它滌除,心能變得有愛、純潔、溫柔、被天主的和諧所觸動,不過有時候,身體卻欠缺這份能力來接受這些心靈所需的特質,然後,我們要重覆或者逐步去練習;一步一步需要改變這些習慣,如果我們一旦跌倒了;我們要再一次爬起身。這些跟喜樂都有同樣的張力,喜樂是因爲我們感覺到我們的渴望及期望我們的心帶着我們去找一些我們想要或想到的地方,這份張力是因爲我感覺到軟弱,這份每次讓我跌倒的軟弱,甚至我希望,我嘗試。我常常都感覺自己是個軟弱的人。

所以為什麼我渴望有這份意願,期待着一個美好的,期待著我們在悔改道路上能航行暢順,就像駕着一輛勞斯萊斯一樣。肯定的是祈禱是一切的中心,因爲我們信眾都是聚焦我們的中心—意即基督。祂將祂的聖體給我們,好讓我們能夠參與祂這至聖的愛情,讓我們能夠與祂成爲一體。即是說我們可以接受祂的生命及祂圓滿的愛,而且還能夠有力量去承擔我們的十字架和痛苦。祂作爲一位老師,祂的媽媽,在我們的悔改路上站立,她來到我們當中,不厭其煩將她的手伸給我們,把我們帶到她的聖子那裏,她是一位老師,她好好給我們知道怎能與她聖子合二爲一地成長。

在我們悔過的旅途上,要求我們一次又一次再望着這面鏡子,然後反問自己,我對於愛及回應愛,還可再作什麼呢?我們有聖母作為我們的老師;是我們的媽媽,她能帶我們去到這泉源;就是她的聖子,在此渴望能夠悔改,讓我們能與她一起,因爲她要用她的斗蓬來遮蔽我們,教導我們怎樣能與她、她的聖子及天主的愛情團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