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默主哥耶 (2020年6月18日)

主題: 朝拜聖體

Zvonimir Pavičić 神父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讚美耶穌和瑪利亞!

親愛的信眾,歡迎你們參與向終身童貞瑪利亞、和平之后的敬禮,我們現在正舉行九日敬禮,讓我們更深入準備慶祝聖母在默主哥耶堂區顯現的週年紀念,每一個九日敬禮都是一個我們期待和將要發生事情的準備,而每一個九日敬禮成為那些用心祈禱的人的屬靈更新。

今年,由於新冠肺炎的狀況令全世界癱瘓,我們決定向你們講授這些道理。今天,我們會反思聖體的一個主題,那就是朝拜聖體,在默主哥耶這裡是以一個特殊的方式進行,很多信眾樂意參與向在祭台上聖體聖事內的耶穌之敬禮。

讓我們窺探教會的歷史、查看什麼時間開始朝拜聖體和如何塑造成形。

我們知道初期教會並沒有朝拜聖體,它是在教會生活中逐漸出現,它的雛型可追溯早至第四世紀,聖亞歷山大的區利羅在他的教理講授中說及手領聖體、並強調信眾在領聖體時對麵餅外觀的特殊尊敬,對麵餅和酒外觀的尊敬在後世也表現出來。在感恩聖祭時,於感恩經後、領聖體前 – 舉揚被祝聖了的麵餅和酒,讓信眾看見、並敬拜它們,就此,對餅酒外觀的尊敬態度就加倍了。

對聖體以餅酒外觀的特殊敬禮始於在第九、十和十一世紀有關基督在聖體內真實臨在的討論,及在第十三和十四世紀基督聖體聖血節的大遊行,對聖體麵餅的敬禮伸延至整個教會,信眾甚至在彌撒以外敬禮麵餅外觀的聖體、默觀和敬禮祭台上的聖體,這個形式延續至今天。尤其是在默主哥耶的靈修,在這裡,許多朝聖者跪下崇拜我們的主、朝拜祂、並將他們和鄰人的生命完全交託給祂。

朝拜聖體並不是一些普通的祈禱,它是基督徒在天主前敬拜的表現,基督徒知道自己是被創造的和明白天主的全能,而他們更確知天主的愛和關懷,所以,他們全心全意敬拜祂和將自己交託給祂。朝拜聖體是人類敬拜造物主讓人可見的一種方式,朝拜聖體教導我們謙虛和與驕傲對抗。

讓我們認知朝拜聖體也包含著天主的行動,故此,我們可以、也應該在朝拜聖體中認得天主,這個行動的目的是藉著耶穌基督的功勞光榮在天之父。在朝拜聖體時,我們延續感恩聖祭的真相:耶穌的苦難、聖死和復活,所以,每次朝拜聖體都應藉著反思基督的奧秘 , 將人的靈性提升往天主去,這個奧秘可在聖體中麵餅的單純外觀辨認出來,這個麵餅向我們顯示天主對我們無法形容的愛,那就是為什麼朝拜聖體將我們的思想和感受提升向主。

朝拜聖體不可或缺的一部份是這種注視、望著祭台上的至聖聖體,但我們的目光不應只局限於麵餅、望向肉眼能看得到的,我們的目光必須看得遠點,我們的目光必須看見隱藏在那片麵餅內的天主,祂為我們付出了一切,祂召喚我們歸於祂、與祂同在一起、作為祂的愛之分享者。注視也包含沉思、默想,就是從能注視的進入祂的本質,所以,在朝拜聖體時,我們不只是看著肉眼可見的、但也要默想在祭台上至聖聖體所表現的奧秘,而且每個將目光注視在奧秘的人 , 容許那個奧秘將他定形,那就是為什麼朝拜聖體為我們是重要的,它使我們定形。教宗本篤十六世說:如同我們在朝拜聖體時觀望祂,我們的主將我們拉近祂、進入祂的奧秘,將我們轉化、如同祂將餅酒轉化。

朝拜聖體的真諦肯定不只是我們在聖體前渡過一段時間,朝拜聖體的真諦是我們慶祝感恩祭的延續 ; 在感恩聖祭裡,我們轉化成為新的受造物,我們以天主的聖言和基督的聖體滋養我們的生命,所以,我們變得更好 – 我們屬於基督 – 如同天主希望我們那樣。所以,在每次朝拜聖體後,我們應該變成更好的基督徒。朝拜聖體不是關乎說服自己、基督在麵餅的外觀內的真實臨在,而是我們藉著祂臨在的力量、在祂的理性思維引導下 , 成為一個更美好社群的酵母。

我們天上的母親、和平之后邀請我們朝拜她的聖子。在這裡,朝拜聖體是以愛和歡樂中進行,朝拜聖體是滿溢的,首先是基督的臨在,然後是共融的元素,例如唱歌、祈禱、寂靜 …等 ,在這些朝拜聖體的時刻,我們可以真正看見我們的主如何教導我們共融與和諧,並如何令我們聚集在祂身邊時必定團結合一。藉著祂身體的能力、我們所有人共同成為一個身體。

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經常強調、朝拜聖體是一項重要的每日神操,它是信眾成為聖潔取之不盡的泉源,作為信眾的我們必須明白、我們只能從接觸唯一的聖者才能成為聖潔,那就是為什麼基督的臨在是這樣重要了。聖母不會無緣無故邀請我們朝拜她的聖子,若我們回顧教會的歷史,我們會發現很多聖人正是從朝拜聖體汲取力量;每天早上,聖德蘭修女都會朝拜聖體、從祂的臨在為她的行動汲取力量、和讓主將她轉化成為祂至愛的僕人。

親愛的信友,必定要回應聖母的召喚、和在全世界的所有聖堂內朝拜主。朝拜聖體的這些時刻都是令每一位信徒蒙受祝福,隱藏在麵餅外觀內基督的臨在 , 使我們成為祂的愛更好的見證,而在默觀隱藏在麵餅外觀內的這份愛、我們學會將那份愛回饋給祂。

每次朝拜聖體後,接著是回歸生活、回到我們生活的空間和與我們一起生活的人群裡,就是朝拜聖體給予我們力量、讓我們能夠和應該更新我們的生命、及成為基督在世界臨在的酵母,基督在世界的臨在應該能藉著我們讓人看見,所以朝拜聖體不是脫離世界、脫離每天的生活,它是來自基督自己的幫助和鼓勵,靠著祂的力量,我們可以克服一切在我們救恩路上的障礙、和讓我們能勇敢活出我們的生活。

讓我們聽從聖母,她邀請我們朝拜她的聖子,讓我們向她學習,她是完美的學生;跟隨她的榜樣和激勵,我們也會成為將我們整顆心交託給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