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默主哥耶 (2020年6月17日)

主題: 彌撒聖祭

Goran Azinović 神父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願耶穌和瑪利亞受讚美!

親愛的信眾,今天講論的主題是彌撒聖祭。我們現正站在默主哥耶外面的祭壇前,在這裡慶祝了很多彌撒聖祭,有少數的,也有眾多群眾的。

甚麼是彌撒聖祭? 當我們談論彌撒聖祭時,不應回答我在彌撒聖祭中學到了甚麼,而該回答在經驗中,理解了甚麼,這正是天主教會所說的。 彌撒聖祭是基督徒生活的基本及結合。 我們也許參與或不參與彌撒聖祭。一位神父曾經說過﹕「如果我們忘記慶祝彌撒聖祭,我們也會忘記離開。」 這就是說,基督徒應讓彌撒聖祭成為自己的生命。彌撒聖祭是教會的核心,就像我們對信眾說的一樣,他們不能把心留下而離開。心臟是人類的中心。我們也可以同樣說彌撒聖祭是教會的核心。

彌撒聖祭有不同層面的意思。其中是盛宴或晚餐,正如我們記得在耶穌的最後晚餐中,耶穌賜給我們慶祝彌撒聖祭,讓我們記得祂為我們所做的。 另一層面的意思是聖體,意思是感恩。 在彌撒聖祭中,我們感謝天主,感謝祂賜給我們生命中所有的一切。第三個層面是擘餅。 第一批基督徒目睹了。 我們可以回想起兩個門徒在厄瑪烏的情景。 耶穌在路上遇見了他們。 耶穌給他們最核心的思想、講解、指引道路,最後擘餅時給他們啟示了自己。在擘餅中,他們認出了耶穌。首批基督徒在第一個星期日聚集在一起慶祝的彌撒聖祭,實際上被稱為擘餅。

甚麼是聖體? 聖體是一種事件或行動,我們在這事件或行動中,與永生的天主相遇,因為耶穌以餅和酒的形象來賜給我們。 耶穌說:「誰吃我的肉,並喝我的血,必獲得永生,必要生活直到永遠。」 我們必須說,聖體聖事是一個奧秘,就如十字架是一個奧秘一樣。 當耶穌說祂要死的時候,有人開始愚蠢的對祂說:「千萬不可!這事絕不會臨到你身上!」 耶穌嚴厲地回答:「撒旦,退到我後面去! 因為你所體會的,不是天主的事,而是人的事。」 十字架和聖體,一直是不信者難以明白的奧秘。

讓我們回想起當耶穌論及生命之糧時,人越多接近聖體,天主在這人內生活的時間就越多。 聖奧思定說得很好:「聖體不像其他食物那樣滋養我們。」 當我們進食時,我們會吸收食物,然後食物便會轉化滋養我們的身體。 聖體是不同的。 如果我們讓自己肖似基督,基督給我們滋養。

在最後晚餐中,耶穌給了我們聖體聖事,這就是為何聖體聖事被稱為所有聖事的聖事,最滿全的共融。藉著聖體聖事,我們進入了教會。藉著堅振聖事,我們領受了聖神的恩賜,並以這種恩賜活出基督徒生活。那使我們結合在基督聖體中的聖事,就是我們基督徒在生活中被邀請參與的彌撒聖祭。這就是為何彌撒聖祭是我們的共融 (communion)。這是交換禮物。天主來到祭壇上,以餅和酒的形象,並將自己獻給了我們。同時,我們也在彌撒聖祭中奉獻自己。這就是說,我們奉獻自己給基督。因此,我們絕不該來參與彌撒,而是空盪盪的參與。就如斯拉夫高神父說﹕「無心祈禱」。在他的書中,他總是說﹕「用心修和」,「用心參與彌撒聖祭」。用心參與彌撒聖祭就是我們所講論的。 如果我們的心不在,我們就不能交出自己的完滿,但如果我們用心參與彌撒聖祭,那就是更好更重要的了。聖若望保祿二世很清楚地說:「聖體本身總有內在的效果,但如果我們打開心靈,便會結出很多的果實。」為司鐸的也是一樣。當我們慶祝彌撒聖祭時,甚至是私人彌撒,聖體本身也有祂內在的效果。在聖體聖事中,如果司鐸在他內有聖善的生活,他的彌撒聖祭對信徒是更有益處的,因為這彌撒聖祭具有所有的意義和力量。

參與彌撒聖祭是很重要。我很喜歡引用聖畢奧的話﹕「如果我們知道彌撒聖祭的重要性和價值,我們絕不會讓這一天過去,而沒有參與彌撒聖祭。」聖畢奧說,很多煉獄的靈魂來找他,求他為他們奉獻彌撒。他甚至說,煉獄的靈魂求他多為煉靈奉獻彌撒比活著的人要求更多。我們不應該離開彌撒聖祭。伊凡神父說得很好:「人甚麼時候變成不信者呢?不僅在犯罪時。當人停止祈禱時,人便會變成不信者,因為我們的信仰以祈禱來滋養。沒有祈禱,我們就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滋養了。這便會導致我們信仰的墮落。」當我停止祈禱時,我停止相信。大多數人開始離開信仰,漸漸地,同樣彌撒聖祭也是一樣。當我與年輕人在一起時,他們說:「當他們住在一個小鎮的時候,他們每天參與彌撒聖祭,但當他們在一個大城市唸書時,例如,他們沒有參與一次主日彌撒,下一個星期日又再錯過了,漸漸地,我感覺到遠離了彌撒聖祭。」這就是我們必須謹慎地對待彌撒聖祭的地方,對我們來說意味著每天堅持參與彌撒聖祭。

在這裡,在默主哥耶,聖母教導我們參與彌撒聖祭。在彌撒聖祭前先誦唸玫瑰經。雖然這好像奪走了你的一些時間,但這是為我們準備慶祝彌撒聖祭做好的準備。我們用心準備參與彌撒聖祭。總主教Hoser說,「我們應該甚至在兩小時前就開始準備參與彌撒聖祭。對於信徒,至少在彌撒之前半個小時準備,這樣,在唸玫瑰經時,你可以修歛心神,並將自己帶到天主最奇妙的奧秘中,讓天主賜予自己給我們,作為交換的禮物。這就是為何準備是如此重要的原因。聖亞豐索·瑪利亞·利庫裡 (St. Alfonso Maria de Liquori) 說,「你在彌撒聖祭前祈禱,為了從禮儀中獲得一切恩寵,所以你在彌撒之後也應該祈禱。」為什麼?為了保存這恩寵。很多人在彌撒中獲得很多恩寵,但在彌撒結束後,他們離開了這個「世界」。實際上,失去了這些神聖的恩寵。這就是為何聖亞豐索說,為了保存我們所獲到的恩寵,您會發現祈禱的重要性。這是對於彌撒之前和結束而言。我們必須說彌撒聖祭是教會最崇高的祈禱。當被問到,您祈禱什麼?一個人回答我誦唸玫瑰經,敬禮等,但您也可以回答﹕「我以彌撒聖祭祈禱」。因為彌撒聖祭確實是教會最崇高的祈禱。我們可以說,這是完美的,我們是在地上的朝聖者,我們沒有比彌撒聖祭更好的祈禱。最後,當我們慶祝聖事時,可以在彌撒聖祭之外慶祝聖事,但是儘管如此,我們還是在彌撒聖祭中慶祝婚配、堅振、神父晉鐸,聖秩 , 所有其他聖事在彌撒聖祭中舉行都更有益處。

兄弟姐妹們,我們被邀請參與彌撒聖祭,因為聖體聖事不僅可以使我們免於罪惡,而且也可以保存,使我們將來免於罪惡。 聖體聖事給了我們生活的恩寵。在彌撒中,我們被基督的聖體和聖血,以及天主的聖言所滋養。彌撒聖祭有兩個祭壇。我們奉獻酒餅的祭壇,以及天主聖言的祭壇。 所以我們在彌撒聖祭中獲得了很多恩寵。因此,我們永遠不要放棄彌撒聖祭,因為彌撒聖祭給了我們真正的生命,以及與天上教會的共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