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尼亞 – 黑塞哥維那主教會議發佈的新聞稿

波斯尼亞-黑塞哥維那主教團於2001年3月8日在薩拉熱窩開會,重點商談國内克羅地亞人民最近出現的情況及有關事宜後,發出以下公佈:

  1. 他們深深感謝教宗於2001年2月9日對國際人權組織代表發表講話,教宗表達對波斯尼亞-黑塞哥維那人民的慈父關懷,並就其他事項說:「支持和理解是必須的:支持,可克服現時的社會、政治及經濟困難;理解,可找到最理想方案,滿足三個並存國内的民族的合理期盼。」
  2. 2001年3月3日,克羅地亞國民議會在霧市達舉行,培力克蒙席以當地主教的身份在會中陳詞,他提出的原則,獲得主教團一致通過。
  3. 在2000年11月選舉中,波斯尼亞-黑塞哥維那的國際社會代表所發表的言論,並未顧及克羅地亞人民的政治願望,主教團表示不贊同。
  4. 主教團認爲,克羅地亞人民就像其他兩個民族一樣,同是波斯尼亞-黑塞哥維那國境内的國民,國際社會就選舉法、選舉總統成員的方法,以及國際商會的角色等決定,實質上是要廢除克羅地亞人民的權利,與另外兩個民族相比,絕不平等。
  5. 他們邀請能幹的國際社會代表與克羅地亞選舉機構代表展開對話,表示信任民主政制,就現時危機尋求一個滿意的方案。
  6. 政治代表是選舉出來的,代表波斯尼亞-黑塞哥維那國境内的克羅地亞民族的利益絕對合法合理。主教團鼓勵他們為國家及全體公民與尋求公義的社會政策的人士展開對話。
  7. 有些人爲了私利,圖謀侵奪克羅地亞人民的基本權益,又有人想把克羅地亞民族打壓成國家少數民族,政治代表爲了達成心目中的目標而遠離他們,但這作法並不是幫助克羅地亞人民重返家園,而是逼迫他們去國他鄉。
  8. 他們邀請所有克羅地亞人民行止端正,並特別邀請全體天主教信眾祈禱,全心信賴天主。

薩拉熱窩,2001年3月8日
波斯尼亞 – 黑塞哥維那主教大會秘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