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地理位置、氣候、水道狀況和植物

1.1 黑塞哥維那的地理環境:

默主哥耶堂區位於現在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聯邦之黑塞哥維那的南部,為了讓讀者能對默主哥耶的地理環境、氣候、水利及植物有全面的認識,必須先看清楚周邊的地區。

黑塞哥維那位於兩個地域之間:北面的山區和南面的沿海地區,北面的山嶺圍成屏障,阻擋從地中海來的氣流,做成黑塞哥維那地區適合種植不同植物的理想氣候環境。

黑塞哥維那覆蓋9,948平方公里的土地,東邊是黑山共和國、西邊是波斯尼亞、南及東南方是克羅地亞的南部、另一邊形成亞德里亞海岸,主要的文化及行政中心是霧市達。

1.2 氣候情況:

附近的海洋、地勢和海拔高度影響黑塞哥維那的氣候。

默主哥耶是位於黑塞哥維那以地中海氣候(和暖的冬天及溫暖的夏天)為主的部份,特點在於雨季是在年中較冷的時段。

在冬季,亞德里亞海散發於夏季積聚的熱氣,緩和冬天的氣溫。

在七月和八月,夏季的氣溫達至全年的最高。

降雨量最多的季節是秋天,雖然春天也會下雨,但雨水量最多的是在十一月和十二月。

風主要是吹北及東北風,本地人稱為『刮北風』,冬天最寒冷的時候是當乾燥的風每兩天就刮起來。

在黑塞哥維那有另一個經常性的風,直接從亞德里亞海吹來,多數是在秋季及春季出現,它的濕度很高,在秋天會帶來大量的雨水,風力也很強,會連續吹幾天, 之後陣雨才停止。

根據刊登在氣象紀年表的氣候資料,我們得出的結論是,黑塞哥維那是受到地中海、大陸及山區的氣候影響,位於黑塞哥維那南部的默主哥耶主要屬地中海氣候。

1.3 水道狀況

黑塞哥維那是一個高低不平的國家,源自三疊紀、侏羅紀和白堊紀時代的石灰層伸延地下數十公尺。石灰層在多處地方隆起、有時被壓逼或形成大石塊,水從這些裂谷流過,從地面消失,儲藏在地底,或在地底奔流、然後再露出地面形成河流,這就是黑塞哥維那多條河的水源,有些河只流一段短程便再隱藏在地底,並在幾公里外再流出地面而被稱作另一名字。

在黑塞哥維那地區,秋雨充盈、形成溪流、令到河流水漲及泛濫,而石灰岩地形擴大成為湖泊。黑塞哥維那的南部地區在山泉方面較為稀疏,但是它確實擁有的那些水泉比山上的泉水更具吸引力。

黑塞哥維那的水道非常吸引人 : 有些是自然愛好者、有些是划艇者、有些是垂釣者、而有些是前來游泳、休息和恢復精力的人。

1.4 種植

如同黑塞哥維那地區從海岸伸延至高山,林地帶的生長也相稱於不同的海拔,在嚴冬或旱夏當植物全部都死掉時,有些黑塞哥維那景色看似石灰岩沙漠。

黑塞哥維那的總用地面積,有百分之56.8用作務農(耕地和牧地)、百分之42.4是林地、剩餘是百分之0.8。

黑塞哥維那南部以常綠植物為主,所以整年都能見到如畫的風景,翠綠的景色點綴著石灰岩山坡和海岸線。在環繞默主哥耶的鄰近地區,大片的青蔥橡樹林隨處可見,美化黑塞哥維那其他地區。

黑塞哥維那也有一些本土的植物品種,從著名的地中海種類中,我們可以挑選出石榴,它紅色的花和果令人注目;橡樹、常春藤、櫸木和金鏈花屬地中海植物,而松樹則屬歐亞植物,在荆棘、石南花、鼠尾草和蜜銀花開的花(在黑塞哥維那的山坡是常見的)也吸引人的目光,當灌木林開花時,灰色的石灰岩山坡會變色,在春天,蜜銀花發出黃色的色彩、隨後是鼠尾草的藍色、石南花的白色、石南花的白色和荆棘的棕黄色,若能從上面往下望,我們將會見到一個浪漫的景色:斑斕地毯式的景觀,花卉的香味及清新的空氣對人類有合意的影響,蜜蜂在花叢中飛越,並出產著名的黑塞哥維那『復原』或『治癒』蜜糖。

除了天然的本土品種外,也有人工培植的農作物,在肥沃土壤的幫助下,生出了獨特的產品,黑塞哥維那煙草因著它的品質被譽為全球最好的煙草之一,不過,在今天,煙草的輸出實際上是未有所聞。

雖然如此,黑塞哥維那仍有其他令出口商自豪的稀有及優質的產品,當中我們必須提及著名的葡萄紅酒和白酒,釀製這些酒的葡萄樹只在這個環境及舒適地中海氣候的黑塞哥維那茂盛生長;黑塞哥維那也以『初結的櫻桃』馳名,由於氣候及環境,它們比鄰近地區的櫻桃更早成熟,事實上,黑塞哥維那的環境適合種植果樹。

數以千計的櫻桃、李、梨、蜜桃、蘋果、杏和野生櫻桃樹在這裏種植,為此,黑塞哥維那成為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水果和蔬菜最大的供應來源,這裏有廣大的種植園,由人造降雨雲灌溉。

II.人口

默主哥耶現有的人口為4300居民,全部都屬克羅地亞國籍、說克羅地亞話、以拉丁文書寫和是天主教徒,在政治上,默主哥耶所屬的州是行使議會民主制。

綜觀歷史,這個地區以不斷遷移為人所知,第一次大戰之前,極度貧困令人民離開家園;在兩次大戰期間,在新成立的多種族南斯拉夫共和國內,塞爾維亞族的霸權和逼害驅使很多人離開家園、走去遙遠的南、北美洲;不過,真正的大規模遷移是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開始,共產主義獨裁者強逼很多人從他們祖國克羅地亞的邊境流亡,因為他們被共產主義創造的南斯拉夫逼得透不過氣來;1960年代初,真正的大逃亡出現了,他們為了『臨時工』前往德國、瑞典、瑞士、美國、加拿大、澳洲、及遠至南非和新西蘭,共產黨說他們只是暫時離家,但實際上是在世界各地將他們賣作奴隸,利用他們作為賺取外幣的廉價方法,諷刺的是政治共產主義制度宣佈,由於被逼工作只為生存,他們大部份都是『國家敵人』,這也連累到逗留在家鄉的家人也被批判,這使他們完全沒有可能回國。

因著超自然的事件:聖母的顯現(從1981年開始),默主哥耶堂區的人口慢慢回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