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主哥耶

第32屆國際青年祈禱聚會

青年節反思: 總主教 Henryk Hoser

(2020年8月3日)

親愛的朋友、親愛的年青人,你們聚集在這裡和世界各地一起聽我們向你們發表的講道。我今日在默主哥耶這個範圍裡向與我們一起、和在世界各地使用不同媒體的年青的和不再年青的人問好,但其實是整個默主哥耶堂區用心和熱誠歡迎你們,是在默主哥耶這裡愛你們的教會吸引你們來。教會並不只是一個堂區辦事處、一所天主教機構,而是一個家庭、一個天主子女的家庭。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稱教會為母親和教育家,教會以聖洗聖事孕育了我們,教會作為教育家以堅振聖事教養我們達到某程度的成熟。在教會,我們有天主聖父作為父親,並有終身童貞榮福瑪利亞作為教會的母親。教會是一個對某一類人有特殊的愛的家庭,你們知道教會對某一類人有特殊的特恩,貧苦的人在教會有特殊的地位,教宗方濟各差不多每天都重複這重點,但教會更對年青人有一種特殊的愛,這就是為什麼今天我要與你們分享。

我願意讓你們聽聽教宗們一個接一個如何表達對青年人的愛。你們知道我們敬愛的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1986年創辦世界青年節,在一年後的1987年他發表了第一份向年青人講的訊息,在他很長的教宗任期內,他總共向年青人發表了十八篇訊息,現在讓我們只集中在他的第一篇和最後一篇訊息內的一些元素。在他的第一篇訊息內,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複述若望一書內聖史若望所說的:我們自己知道,信任天主對我們的愛。很多人並不快樂,因為他們不去愛、也沒有被愛。

聖保祿說過:沒有愛,人不能生活。他會為自己憂慮,如果沒有愛或不能感受愛,他的生活是沒有意義的,如果他不能體驗愛、如果他不能發揮愛、如果他不參與親密的愛,他仍然是沒有愛。幾多人說沒有人愛我、沒有人賞識我、沒有人尊重我,我不能尋找到生命的意義、因為沒有人愛我,要點是沒有人愛的人是不會愛人。教宗說,既然沒有愛的人不能生活或了解自己,所以他說,我呼籲你們,在人性上成長、和在這個精神上的價值給予絕對的優先,並將自己改造成為新的人、日益領悟和接受天主在你生命中的臨在是愛的天主的臨在,並在天主的愛內,我們可以在人生的路上起步,教宗說:上路吧,那就是教宗方濟各對年青人說:站起來、離開沙發、然後出發,為了能夠成功、可以在路途上起步,願你們的旅程以祈禱、閱讀、對話、改造及更好生活的意願作為標誌,而最重要的是與愛我們的人對話和交談。沒有教宗會在沒有呼求終身童貞榮福瑪利亞、聽取她的話前便結束訊息,教宗說:我將預備和果實托付給瑪利亞:肋匝納的年青貞女和上主謙虛的婢女,她相信了天父的愛而誕生了基督、我們的司祭。

聖若望保祿二世給年青人的最後訊息是在他死前的幾個月寫的,當時是2005年,那是正準備在德國科隆舉辦的世界青年節,那裡存放了東方三賢士的聖髑,他們曾來到白冷向嬰兒耶穌跪拜。那一年世界青年節的格言或主題是:我們來朝拜祂!因為他們來的目的是朝拜嬰兒天主,你們都知道他們由一顆星引路,當見到那顆星,他們萬分歡欣,而那星引領他們到達基督誕生的地方。教宗說,親愛的年青朋友,很重要的是我們必須學習觀察天主召叫和引領我們的標記,當你駕車時,你會依照指引你走正確方向的路標,今日我寧願說使用電子指南,讓我們由聖神帶領。最後,教宗說,讓感恩的女子和智慧之母瑪利亞在路上支持你、啟發你的決定和教導你愛那真、善和美的,我重複一次,愛那真、善和美的。

現在讓我們專注在他的繼承人、仍在世的教宗本篤十六世,他寫了八篇給年青人的訊息,第一篇是在2006年,我們敬愛的教宗本篤十六世說:我們敬愛的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評論聖詠集的一句,讚美天主的人將他對天主的愛盡傾於他感恩之情,採取羔羊的身份,為祂的子民而犧牲自己的生命。教宗本篤十六世說,親愛的年青朋友,愛天主的聖言和愛教會,非常重要的是要愛天主的聖言,為什麼?因為天主聖言帶領我們、它顯示道路、它解釋在我們生命中發生的一切,天主聖言給予我們光、照亮我們,天主聖言是一盞燈、照亮本是非常黑暗的生命道路,所以,愛及跟隨教會,因為她從創始人接受了使命,向人指示通往真正快樂的道路。我親愛的年青朋友,他說,我敦促你們要熟讀聖經,並要隨身攜帶,以便能讓它成為指出應走之路的指南針。聖神幫助我們理解記載在聖經內的教導,耶穌說:我將聖神派遣給你們,祂會教導你們一切。所以我說,聖神似我們的全球衛星定位系统。最後,教宗說,在晚餐廳等待聖神降臨時,聖母是與宗徒們一起的,願她是你們的母親和嚮導,願她教導你們接受天主的聖言、珍惜它、和在你們的生命裡默想聖言、如同她在她生命裡所作的。

教宗本篤十六世寫給年青人的最後訊息是在2013年,那年世界青年節的主題和格言是: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由於當年世界青年節是在巴西舉行,那座俯瞰巴西美麗城市的基督救世主聖像是一個意味深長的標記,他說,基督、伸開雙手的基督是祂樂意擁抱所有來到祂面前的人的象徵,而祂的心代表祂對你們所有和每一個人的無窮盡的愛。教宗本篤十六世提醒我們有關聖保祿六世的話,他告訴年青人,以熱誠建設一個比我們祖先更好的世界,至於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這個主題其實就是福傳,而福傳一定要先與我們的主耶穌相遇,我問過一些在默主哥耶深受感動的人:在默主哥耶這裡他們最喜歡的是什麼?而答案是在這裡我們感覺到臨在和相遇,我再問誰的臨在、而答案是耶穌和聖母瑪利亞的臨在,所以,我們是被召叫與他們相遇。

最後是教宗方濟各,他給年青人寫了七篇訊息,在2014年寫的第一篇訊息,教宗方濟各說:在這個我們經常被無益和空洞有關快樂的幻覺所誘惑的年代,我們在探索生命的意義時寧願取較細小的、並只思考細小的事物,不過,我們應反過來思考大事物,將我們的心敞開,如同一位聖人所說:一個突然死亡的年青人其實是在沒有信德下生活、沒有繼承任何傳承,經常為維護真理而挣扎,這不是生活、而是虛度人生,我們不應虛度人生而是真正生活,這是教宗方濟各在若望保祿二世的封聖典禮上所說的,如教宗方濟各所說,他會成為由他創辦和不斷支持的世界青年節的偉大主保聖人,和與諸聖的相通,他將繼續是你們所有人的父親和朋友。教宗方濟各以瑪利亞結束他的訊息,願瑪利亞、窮人的母親和新福傳之星,幫助我們活出福音、在我們的生活中體驗真福八端和有勇氣經常都是快樂的。

至於教宗方濟各在2000年的訊息,記得當年的世界青年節是在巴拿馬、並預備下一屆在里斯本舉行。而當年的主題是:年青人,我對你說,起來!這是耶穌向在納因城寡婦已死的兒子所說的話,這句話提醒我們瑪利亞就在那幾日起身,急速往山區去,幫助她的表姊依撒伯爾。所以,年青人,我對你們說:起來,起來,因為我要你們為所見的所有事情作見證,若果你已喪失了活力、夢想、熱忱、樂觀和慷慨,耶穌站在你的面前,即如他站在寡婦已死的兒子面前,在他的復活顯示制服的能力,祂敦促你,年青人,我對你說,起來吧!在我們的週圍有很多如同喪屍的年青人、而教宗論及死亡的現實,他說及死亡的現實:肉體的死亡、屬靈的死亡、情緒的死亡和社會的死亡,有什麼我們能夠做、可以將生命帶給別人、或恢復他人的生命呢?這些人以膚淺的事物浪費自己的生命,他們以為自己活著、但其實是已死了。福音記載那個年青人說話,他開始說話,那個被耶穌復活的人的第一個反應就是立刻開口說話,沒有遲疑表達深藏在他內的恐懼:他們的性格、慾望、需要和夢想,或許他們在以前是不能做到的,因為他們認為沒有人會明白。所以,讓我們祈求瑪利亞為教會代禱,她永遠是她親愛的兒女的母親,為他們哭泣、懇求他們恢復生命,她的每一個孩子的死亡也就是教會的死亡,她的每一個孩子起來也就是教會的起來。

親愛的青年朋友,願多位不同教宗的不同訊息能夠幫助你們,開啟和活出一條新生命的道路,將你們的生命奉獻給耶穌和瑪利亞、將你們生命的一切都奉獻給耶穌和瑪利亞,那是你們在默主哥耶可做的最好事情,而我在這裡感謝你們!

講道: Petar Palić 主教,莫斯塔爾-杜夫諾主教兼特雷比涅-馬爾坎宗座署理

講道: Petar Palić 主教,莫斯塔爾-杜夫諾主教兼特雷比涅-馬爾坎宗座署理

各位青年朋友,我知道很多人揀選最好來到默主哥耶,但來到這裏,我希望你真的坐在耶穌跟前,容許聖神在你生命中工作,容許祂改變你的生命,我相信這是最好的一份。這樣我們便會好像聖母瑪利亞一樣,永遠選擇耶穌的臨在,就算在十字架下都是選擇耶穌的臨在,所以請大家不要害怕…

見證分享:Cenacolo 團體

見證分享:Cenacolo 團體

默主哥耶 第34屆國際青年祈禱聚會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親愛的Cavalli總主教、在場的主教、堂區的主任司鐸、可敬的神長、修生、傳道者,所有來到默主哥耶,深愛着和平之后,歡迎你們來到默主哥耶參加國際青年節。 各位朝聖者,各位主內的兄弟姊妹,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是在天主的奧秘之內,而逐漸日復一日地顯露出來。讓我們更加日復一日地明白我們生命的開端,有個最美麗更深入的感受,就是我們能夠去感受天主的奧秘。天主的奧秘按照自己的肖像(創1:26),按照祂自己的模樣,以一個獨特的方式塑造我們每一個人。...

見證分享:O Andrejs Medins 神父

見證分享:O Andrejs Medins 神父

默主哥耶是天堂對我說話的地方,因為它啟發了我、鼓勵我、愛我、充滿我和引導我。也感謝聖母在這28年來讓我認識這所愛的學校,年復一年讓我們覺得離天堂越來越近。

見證分享:Marcelo Marciano 神父

見證分享:Marcelo Marciano 神父

默主哥耶 第34屆國際青年祈禱聚會 (🎤 廣東話翻譯) (🎤 普通話/國語翻譯) 親愛的Cavalli總主教、在場的主教、堂區的主任司鐸、可敬的神長、修生、傳道者,所有來到默主哥耶,深愛着和平之后,歡迎你們來到默主哥耶參加國際青年節。 各位朝聖者,各位主內的兄弟姊妹,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是在天主的奧秘之內,而逐漸日復一日地顯露出來。讓我們更加日復一日地明白我們生命的開端,有個最美麗更深入的感受,就是我們能夠去感受天主的奧秘。天主的奧秘按照自己的肖像(創1:26),按照祂自己的模樣,以一個獨特的方式塑造我們每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