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司鐸,修會兄弟和修女,親愛的朝聖者和默主哥耶堂區的教友們,

弟兄姊妹們,

全世界的社會生活被打斷了。我們生活在痛苦和超現實的時刻,在其中,隨着許多生活習慣的改變,我們不得不放棄固定的生活,與其他人聚會,與他們共度時光,以及參與感恩聖祭。當然,最痛苦的是「聖體禁食」,只有愛對方才是我們需要的犧牲。

此外,這就是現今默主哥耶的畫面。默主哥耶沉浸在和平與可怕的寂静中,許多曾有朝聖者走過的路幾乎都是空的,住宿房屋及聖堂都關閉了。

這是我們有機會更深入地生活「聖週」,即基督的苦難、死亡和復活的奥秘。這是我們的機會,可以在我們的煩惱和苦痛中看見基督的容貌 – 那是無辜的、被遣責的、被判處死刑、鞭笞、遭受折磨和被剝奪人性尊嚴的基督。

我們的主有何感受呢? 衪肉體感到陷入痛楚,但最大的是祂心靈的痛苦。在革責瑪尼山園,祂流出血和汗,看到了世界的罪惡和那將要來臨的死亡。

祂被拋棄和被隔絕,每個人都離祂而去。祂曾經歷了一種可怕的孤獨感。人們離開祂,祂也感受到天父離開了祂,在十字架上呼喊說﹕「我的天主,我的天主,你為什麼捨棄了我?」在整個可怕的時刻,耶穌知道祂是僕人。祂只想到他人﹕宗徒、哭泣的婦女們、與他同時被釘在十字架上的罪犯、祂想到整個世界 – 讓我們默想耶穌在十字架上的七言!

今天,世界也生活在痛苦中。很多人去世、許多人要獨自留下、許多人獨自生活,沒有財政資金,更有許多是殘障人士。讓我們所有人也成為僕人!讓我們彼此幫助。讓我們幫助那些年老的、貧窮的、那些沒有任何人幫助的、有孩子的家庭,尤其是幫助有孩子的單親家庭。我們可以打破這種隔離的狀態,不僅是在我們的家庭,而且是在與我們周圍所有的鄰居和居民。

在沉寂的死亡後,復活將會到來。在這瘟疫的大流行過後,生活將會恢復正常,但生活的方式卻會不一樣 – 這是我們該感謝天主給我們的生命,每一次呼吸,恢復正常的生活,教堂重開和聖事的生活。

親愛的兄弟姊妹們,在這場災難中,我們有一個很強的工具﹕祈禱的信賴、虔誠和恆久的祈禱。默主哥耶教堂似乎暫時沉浸在外在的寂靜中,但祈禱仍活著。在與所有默主哥耶神父、修女、修士、不同的體團和教友的祈禱共融中,您們可以每晚通過不同的媒體與我們一起祈禱,從而在自己的家中建立「小聖堂」。

請確信我給您的祝福及每天為您的意向祈禱。 我交託您們給復活的基督及和平之后瑪利亞。

 

+ Henryk Hoser, S.A.C,總主教 默主哥耶堂區的宗座特派使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