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耶穌及聖母媽媽! 這星期我們在一起看「默主哥耶新聞」。雖然我們相距千里,但我們彼此距離卻很接近,因為我們都聚集在和平之后的周圍。在這艱難與充滿挑戰的時刻,你不能到默主哥耶朝聖,正是祈禱聯繫我們在一起。聖母媽媽邀請我們,讓這時刻成為一個動力,為個人轉化的時刻。

每天下午5時開始,在聖雅各伯堂的祈禱時間程序直播可以幫助我們。在星期四的祈禱時間後,轉播「默主哥耶新聞」。在星期六,Marinka Šakote本堂神父講解教理。

五月 – 聖母月 – 即將來臨。教宗方濟各邀請世界各地的天主教徒為對抗新冠狀病毒聯合一起唸玫瑰經。教宗指出,在這時候,在各種活動的限制下,重新發現家庭的力量、家庭祈禱和如何聯繫「家庭靈修」,去幫助克服這艱難的時刻是非常重要的。在聖母學校,我們也好像一個「家庭靈修」。今天,我們有Zvonimir Pavičić 神父與我們在一起。

Zvonimir Pavičić 神父的話

親愛的信眾,我們在陽光充沛,春滿大地的默主哥耶歡迎你們。

五月將至,這是特別敬禮童貞聖母瑪利亞的月份。在這月裡,我們被召多作祈禱,尤其是多唸玫瑰經,讓這祈禱不單口誦  – 用唇舌說出我們的禱告  – 還要用心祈禱。祈禱時,讓我們同時默想那些奧蹟,默想耶穌和聖母瑪利亞的生命奧蹟。虔誠不代表要做很多的祈禱,奉獻給童貞聖母瑪利亞不單是向她祈禱,求她保護,同時也要細察她生活上的德行並效法她。

因此,讓我們翻開福音,特別從聖路加福音中,以簡短的句子所描述聖母瑪利亞的生活和她的品行,讓我們看到聖母瑪利亞是個怎樣的人,她是如何去面對某些生活的境況,好讓我們效法她。還有一處,在聖路加提及有關耶穌的所有重大事件中聖母瑪利亞也都在埸,她會把這些事默存在心中。因此,讓我們像聖母瑪利亞一樣,把天主給我們的每一件事默存心中。

在這些日子裡,我與方濟會的青年提及繁星閃爍的天空,就是,不知怎麼,現在我們對看星有了不同的看法。是否因為空氣清新了,或是我們的時間多了,抑或我們多思考了我們的生命,或多注意了世界週遭的事 … 我們不知道真正的答案,但天主創造的美麗工程是確實地顯示給我們了。所以,我們談及星空,星星如何以它引人注目的光點綴了整個穹蒼。童貞聖母瑪利亞常被稱為星星,特別是稱為海星,它拯救了船員的生命,他們會以那顆星為導航,因它會引領他們走向可靠,邁向救恩的方位。

聖母瑪利亞還常常以星星形像帶領我們走向耶穌。我們什麼時候可以清楚地看到天空中的星星?當空氣清新、未被污染時,我們可以看見它;當我們關掉燈,遠離煩囂、污染、彩飾、燈光時,我們可以看見它;或當我們擺脫自我時,我們便可看到天空中的星星,也能看見童貞聖母瑪利亞。所以在五月份,獻上我們所有的祈禱,祈求能讓我們知道,如何在生活中放下腳步,細察聖母瑪利亞的德行,並跟隨她的步履。

Ante Kutleša 神父 病逝 (方濟會會士)

作為基督徒,我們的職責是運用我們所有的技能和力量來建立一個更加公正的社會 。基督徒的仁慈應該傾注在我們生活的所有人身上,只有這樣,基督徒才像他們的天父一樣無私及無條件地愛我們。這就是 Ante Kutlesa 神父,一位黑塞哥維那的方濟會士,長期在非洲傳教,一位聽告解及默主哥耶堂區的助理司鐸。於4月23日星期五即一周前,我們在聖雅各伯堂講道中向你們報告了他的去世。他說話的方式就是他的生活方式。讓我們在下一個報告中記念他。

Ante Kutlesa 神父是一個了不起的人,一個牧者及一個全然奉獻的傳教士 – 他愛耶穌及人民直到呼出最後一口氣。這個在默主哥耶聽告解的神父及剛果民主共和國的一位前傳教士 , 於4月17日星期五晚上至4月18日星期六在霧市達大學臨床醫院去世,享年77歲,修道58年,晉鐸52年。Ante神父是善良,奉獻和理想基督徒的化身。他從不會只以物質來看待一個人,而是通過靈性和互相尊重。他生活及教導非洲所有人民要團結。他將42年的生命奉獻了給黑色的非洲大陸。

Ante神父,我可以立即說,他是一位偉大的建築工人。建築教堂、禮堂、大禮堂、教區禮堂、醫院等,感謝天主,他真的很能幹。他知道怎樣做,也有很大的決心。所以,當我提及他時,當我在回想,這幾天我回憶起他所做的一切,有誰能一一列出來。有誰能數說他曾建築了多少。有多少教堂、學校、醫院、橋樑、水道,以及為到達那裡的人所需的一切,為在Kayeye及在Kamina的黑人傳教,幫助他們按天主的旨意生活,就如天主的誡命一樣。

這就是Ante神父。他是一位傳教士、方濟會士、基督所揀選的,選擇了有刺的傳教道路,即非洲的荒地。只有基督的跟隨者,一個有著強烈渴望和堅不可摧的基督徒理想的傳教士,才能從死亡中挽救成千上萬的人。Ante神父在Kamina傳教中,殘疾兒童被合法地扔進有鱷魚的河裡。

當時有很多殘疾人士在Kamina。他們祈禱,希望有人能照顧他們。所以,他們祈禱、祈禱、祈禱,之後便得到了Ante神父。他開始照顧他們。我很記得第一個數據。男女殘疾人士的數目是777很容易記。之後,數字開始上升。今天這個殘疾人中心有2500 人,因為殘疾人也從其他省份來到Kamina鎮。當他們聽說傳教士正在照顧殘疾人時 , 他們都流向來 , 可以說 , 從Katanga各地及來自其他省份。當然 , 剛果是一個眾所周知非常大的國家。

他曾在Kayeye、Kamina、Muleba 和 Kimungo擔任傳教士。他傳福音。他建造了許多教堂和教區房屋。他建設了學校、藥房、水道和橋樑。

Ante 神父,非常感謝您為我們在 Kayeye 的天主教傳教工作帶來水。Ante 神父,非常感謝您為我們在 Kimungu 的天主教傳教工作建造了教堂、學校、修女的修道院和藥房。Ante 神父,感謝您向我們宣講天主的話。我們整個 Kamina 教區對您表示感謝,祝福您及祈求天主接納您親近祂 – 願主收納您,祂的僕人。

他有著美麗的笑容和在他光芒的眼睛中,你看到他是—-人。他擔任傳教工作直至2017年6月,當他回到黑塞哥維那的方濟會會省,便負責修和聖事及在默主哥耶的聖雅各伯堂區擔任助理司鐸直至離世。

我希望,我非常希望他仍然在默主哥耶,與我們在一起,讓我們可以繼續交談數月甚至數年。很遺憾,我感覺好像我的一半已離世了。但以一位司鐸及一位會士,我知道這是天主的旨意。天主召叫了他。天主讓他安息。這就是我的祈禱。當我一想念他時,我的祈禱就是﹕願主賜給他永遠的安息。願復活的耶穌成為他永恆的生命。

很榮幸認識您。主懷安息,天主的司祭。

默主哥耶檔案: 重溫 Henryk Hoser 總主教在去年第三十屆青年節的講道

去年8月初,很高興有很多同行者參加默主哥耶青年節。默主哥耶堂區的宗座特派使徒, 亨利•霍謝 (Henryk Hoser) 總主教以波蘭語宣講。在去年第三十屆青年節的第三天,他主持感恩祭。他當天晚上對年輕人說的話,我們在本週的專欄「默主哥耶檔案」回憶一下。

Hoser 總主教在開始講道理時說,青年節的另一天正在確認默主哥耶是什麼。默主哥耶是一個相遇的地方, 也是我們需要了解認識的地方。

第一眼看來,這個克羅地亞的農牧區,沒有什麼特別,周圍都是葡萄園和綠色的山丘。然而,默主哥耶是一個我們必須要了解的地方,一個必須要遇到的地方。默主哥耶是一個時間和地點,它所展示的不僅僅是我們生活、工作和休息的日常經歷。在這裡出生的年青人,從這裡了解世界的生活 , 也是如此。您會看到他們穿著為義工準備的特別T恤。我們都經驗到默主哥耶的奧秘。這是一個無形的事實,但強烈而又確實的存在。在可憐的人類心中喜悅而飛躍,並遭受著痛苦的摧殘。人心病弱而又復雜。正如耶肋米亞先知所說的那樣:人的心懷比任何事物都要曲折,無法補救。有誰能理解呢?

Hoser 總主教解釋說:「人的心,特別在年輕人中,對善與惡同樣敏感,尤其是在涉及不公正方面。」他說:「所有人,尤其是年輕人,對缺乏公義非常敏感,對他們所遭受的一切傷害都蒙受極大的痛苦。」他強調年輕人爭取自由,是標誌著他們的年輕,但與此同時限制和禁令也應該受到尊重。有關限制和禁令的信息是明確而堅定的,這樣的自由定義是 Hoser 總主教在默主哥耶講道時向年輕人傳達的。

最重要的限制,是由那位以祂的肖像創造我們,並比我們更了解我們自己的那位,按照公義和愛的精神所設定給我們的。祂給了我們十個「生活的聖言」 – 十誡。它們教導我們什麼是對我們好的,什麼是對我們不好的,因此,它們以誡命和禁令的形式作為沿路的標誌:做善事,不作惡事。

Hoser 總主教在講道說,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被罪惡連繫,有時我們為罪惡的繁衍做出了更多,但天主打破了這些罪惡,為我們帶來了自由。在 Hoser 總主教的講道結束時,他說﹕「善惡之戰在我們心中,天主完全認識我們的人心,因為人看外表,天主卻看人心。然後他結論說:
耶穌體察我們的內心,知道我們的軟弱,但最重要的是祂知道我們有能力做好事,並希望幫助我們,鼓勵我們,並與我們在一起,在我們心中注入天主聖三!這就是天主之母,我們的母親帶領我們去的地方。同一的母親來自Czestochowa, Vilnus, 露德, 花地瑪, Kibeho 和默主哥耶,和平之后。讓我們容許聖母帶領我們!
和平之后耐心和關懷 – 如同只有母親才會做的 – 忠告、教導、鼓勵和勸戒我們,我們月復月與她同行。

默主哥耶和平之后聖母訊息 (2020年4月25日)

親愛的孩子們:但願這時間是你們個人改過自新的機遇。孩子們,在靜獨中,向聖神祈求增加信德和對天主的信賴之心,好能相稱地見證祂的愛。這愛是天主藉著我的臨在而施與你們。孩子們,不要讓考驗硬化你們的心靈、和祈禱變成沙漠。讓你反映天主的愛,並在生活中見證復活的基督。我和你們在一起,我以母親的愛愛著你們。多謝你們回應我的召叫。

訪問 Theresa 和 Oksana 有關默主哥耶祈禱聚會

默主哥耶是一個重要經歷的地方、是一個相遇和改造的地方,很多人就在這個地方通過聖母到耶穌身邊,而他們在回到他們的地方、城市和國家繼續活出獲得的恩寵,我們帶給你們有關默主哥耶之友的故事。

每年一次,在斯洛伐克舉行默主哥耶朝聖者的祈禱聚會,會為從烏克蘭、立陶宛、拉脫維亞、白俄羅斯、俄羅斯和哈薩克斯坦來的朝聖者將所有的事物翻譯成俄語。因為現在的環境,活動不能如已計劃的舉行,但在上週末組織了網上會議。我們將從團體「聖母之光」的對話者德肋撒 (Theresa) 和奧莎娜 (Oksana)那裏了解一切。

讚美耶穌和聖母!歡迎!德肋撒,舉辦這樣聚會的念頭是如何產生的呢?

我會說,這個名為『為和平祈禱』的祈禱聚會,是我們對聖母在這些年來顯現給予我們所有恩寵和愛的衷心感謝,而同時是我們對她召叫的回應、實在的回應,她召叫我們:「親愛的孩子們,為和平祈禱、為我的意願祈禱;親愛的孩子們,幫助我去幫你們。」自從2004年,祈禱會開始在這些國家成立,這個祈禱日也是為祈禱會和所有來自那些國家、在默主哥耶交託給我們的朝聖者的更新。
在祈禱會結束時,他們的印象如何?默主哥耶的訊息對他們處於現在這個情況有什麼意義呢?

從各方面,我們只聽到:『感謝!感謝!』就是這樣,他們如此表達:我們在默主哥耶!在晚間祈禱活動和在聖母顯現山誦唸玫瑰經時,我們感受到聖母的愛和耶穌的愛。例如,有一位來自西伯利亞的神父說:『我們這時是應該在默主哥耶的,但由於新冠肺炎的全球大流行,我和教友們都不能與你們在一起,但我可以登山、誦唸玫瑰經、在晚間祈禱活動時祈禱。』聽到從默主哥耶的支持對神父們都很重要,我們聽到 Marinko Šakota 神父、Ljubo Kurtović 神父和 Hoser總主教與他們談話,他們聽到在這段時間應怎樣生活、如何度過的答覆;我認為,再次證明世界的目光都放在默主哥耶,尤其是在這個等待著光和希望的困難時間。所以,每個人都為能夠用這種方式聯繫而感恩和高興,特別是病患者、已被隔離多個星期的人、孤獨的人…等,他們非常、非常感激!
奧莎娜,今年聚會的活動怎樣?

感謝 Photo Đani 為聚會作準備,我們在早上八時以誦唸玫瑰經開始,然後是我們的主任司鐸 Marinko Šakota 神父及 Ljubo Kurtović 神父講解教理,他們從2004年就以祈禱和在屬靈上照顧我們的祈禱會,參加者也聽亨利•霍謝爾主教的教導,他很高興,講話後並降福所有人;下午三時,我們誦唸慈悲串經,然後德肋撒向所有參加者作了一個簡短的見證,活動的重點是來自默主哥耶的晚間祈禱,之後是我們向聖母無玷聖心奉獻自己,我們也讀出聖母在4月25日發出的訊息,參加者有來自斯洛伐克 (Slovakia)、捷克共和國 (Czech Republic)、烏克蘭 (Ukraine)、立陶宛 (Latvia)、拉脫維亞 (Lithuania)、白俄羅斯 (Belarus)、俄羅斯 (Russia)、摩爾多瓦 (Moldova ) 和哈薩克斯坦 (Kazakhstan)。
謝謝你們,請繼續傳揚默主哥耶和平的訊息。

網上『國際青年節』

近年,全球各地以默主哥耶為模型舉辦青年節,其中一個是於上週末在匈牙利舉行,鑑於特別情況,這是一個網上『國際青年節』,讓我們聽聽匈牙利的朋友為我們預備的資料:
親愛的在默主哥耶的朋友、親愛的如同我們一樣、喜愛默主哥耶的朋友:

今年,我們計劃舉辦第三屆『國際青年節』、一個在匈牙利舉行的青年會議,從我們嘗試將默主哥耶的氣氛帶一些回來匈牙利已有三年了,祈禱、音樂、友誼、集體回憶等都缺乏了、而想再經歷,這在事實上只能經歷從默主哥耶、和平的綠洲來的一點平安。

可惜的是,導致這個節日(一個聯合的慶祝)的延期是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我們嘗試安排一個迷你的網上聚會,從默主哥耶,我們聽了馬林科•薩科塔(Marinko Šakota) 神父的見證和丹科•佩魯天拿 (Danko Perutina) 神父的特別演說,我們收到黎巴嫩聖瑪利亞歌詠團的指揮賈米爾的訊息、是以匈牙利文寫的。來自匈牙利的參加者有伯伊泰•喬鮑 (Böjte Csaba) 神父、凱邁奈什•加博爾 (Kemenes Gabor) 神父、埃斯艾斯利 (Esj Esély) 管弦樂團、政治人物和媒體服務供應商。原被邀請為國際青年節嘉賓的波蘭兄弟、管弦樂團和歌詠團也有參加。重要的是在這三天我們最少都可以虛擬聚合,希望在2021年我們可以實在聚合讚頌上主。今年,我們以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說話:『你們永不孤獨!』作格言,我們沒有想過這個句子具有那麼重要的意義,但在這些日子,我們真的感覺到我們以祈禱結合在一起。

我親愛的來自默主哥耶的朋友們!

我們的最大願望是撒旦、這個俘虜世界的邪惡盡快消失,並經終身童貞聖母瑪利亞的轉禱、她的聖子會賜予恩寵,讓我們自由及重生。但我們不會維持在如同疫症大流行前一樣,讓我們祈求我們成為更好的人,當我們從恐懼中站起來、當我們往默主哥耶朝聖時,我們互相擁抱、我們再次與耶穌和祂的母親共同祈禱。

默主哥耶中文網站

這些默主哥耶之友的美妙故事見證世界和平訊息的迴響。而在救主慈悲主日開啟了一個中文的網站,這是『默主哥耶「和平」資訊中心』的新福傳貢獻,默主哥耶不同語言網站的宗旨是為默主哥耶堂區現在的活動和有關默主哥耶現象提供已確認和準確的資料。

網站: medjugorjechinese.org

聯絡

親愛的觀眾和默主哥耶之友,你也可聯絡我們,提出你們的感受和建議。你可將資料電郵至 mir@medjugorje.hr , ICMM感謝你們的愛戴和好意,為我們祈禱和捐助默主哥耶之友基金會,促成這次現場直播。我們從心底感激你們。

也感謝你們跟進今天默主哥耶的新消息,下星期與你們再會。在這段時間,願我們天上的母親、和平之后的代禱與你們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