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別研究

姆拉切克博士關於葦絲嘉具爭議性出神狀況的科學研究

2003年1月:布拉格的自然科學博士 (Dr. Frantisek Mracek) 姆拉切克寄來一份有意思的科學研究,是關於1985年1月14日葦絲嘉具爭議性的出神狀況。

在默主哥耶聖母顯現時葦絲嘉出神狀況的真實性

由記者克拉克製作的英國電視片『神奇的聖母顯現』(“The Miraculous Apparitions” ) 在多個州播放,在片中,作者嘗試以自然發生來解釋聖母顯現時出現的神秘現象,可惜,這些從物理學、光學和醫學角度的解釋是多麼不值得相信,讓我們回想葦絲嘉在默主哥耶的出神狀況。

影片的作者見到這個現象的性質如下:在1985年1月14日於默主哥耶聖母顯現給四位神視者時,貨車司機路易士做了一個測試,他用兩隻手指以空手道式的手法伸向神視者葦絲嘉的眼睛,根據他親口的說法,她當時的反應是頭部躲閃和眼瞼郁動,顯現完畢後,她聲稱在那一刻她感到驚慌,因為她害怕細小的耶穌會從聖母的雙臂掉下來。

影片的作者斷言這不是出神狀況、而是有意識的反應,並懷疑葦絲嘉為隱瞞事情而撒謊。

反對:在危險的情況下,當眼睛察覺動作的變化或物件大小的變化(雖只是一『角分』one angular minute,離眼睛20公分的距離,只是0.06毫米的變化),便會出現有意識的反應¾¾眼瞼郁動。

路易士的手指是從最少40公分的距離移向眼睛,眼睛會從這個距離察覺到0.12毫米位置的變化而產生受到威脅的感覺,從手指向眼睛的移動(圖表A),手指輕微的偏移是很容易會發生的,然後腦以每秒鐘25公尺的速度向眼瞼的肌肉發出指令,這是神經纖維傳遞訊息的標準速度,所以,當連接腦與眼瞼的神經纖維是大約10公分時,指令是以1/250秒的時間送出,這是電視錄像機拍下相連圖像的十分一時間,這顯示在有意識的反應中,眼瞼開始閉上應出現在圖片0和圖片1之間,但事實是眼瞼開始閉上(圖表B)出現在於約兩張圖片之後。

為什麼會出現這個延遲呢?為了作出解釋,讓我們細究圖表A,從記錄手指在眼瞼附近的所有四個畫面裡,很明顯手指並沒有觸及眼瞼,雖然在第3號圖片手指尖與眼瞼的距離只約8毫米,不過,我們需要明白電視錄像機攝錄圖像是每1/25秒,所以,當我們將手指與眼瞼的各個距離以弧線連起來(我們會作『插補』),我們會發覺手指和眼的最短距離是在圖片3之前,以此插補為基礎,我們甚至可以假定距離是零,這意味手指曾觸碰到眼瞼的範圍,這是說眼瞼郁動是甚至可以因眼瞼肌肉附近的電磁場被手指尖突然破壞而引起的,當然,還有其他為何觸摸曾發生的原因。

讓我們思考頭部的動作,與手指移向眼睛的動作相關連,頭部偏轉了約14毫米,這個動作於眼瞼開始閉上後約1/50秒發生,這個頭部偏轉持續了四個圖片的幅度,然後頭部返回原位,若這個頭部的動作是與感覺到有危險相關,頭部應在閉上眼瞼開始後遲一點才會偏轉,但神經傳遞至控制頭部肌肉的途徑三倍所需的時間延遲應只為約1/80秒,這只需相連圖像幅度的三分之一,故此,頭部的動作應在圖片1發生,但事實是它在四張圖片之後發生,這就排除頭部的動作是因感覺到有危險的反應。

以上提及的差異可以用作說明觸摸曾真正發生,而經過手指、頭部收到脈沖後偏轉了14毫米,有彈性的觸碰令反應出現了延遲,這假設也被葦絲嘉頭部移動方向的事實所鞏固:因為觸碰是左眼、而頭部是轉向右。

此外,葦絲嘉的頭在偏轉14毫米後返回原位這個事實也是很重要的,事實是若頭部的動作是因感覺到有危險的後果,頭就不會返回原位、而是會偏轉得更遠,這顯示控制頭部活動的肌肉並不是接收從腦子感覺有危險而將頭偏轉的有意識指令,而是經由彈性的影響將頭移返原位,頭部微細的偏轉和返回原位亦顯示這不是因感覺到有危險的有意識反應。

結論:從視像記錄的時間倚賴性和事件的經過,很明顯葦絲嘉的反應是潛意識反應,這又可從所有圖片中所見葦絲嘉沒有改變的面部表情,及最後葦絲嘉的公告、說她沒有感覺到有危險,這都能毫無疑問地證實。

在電視播放的影片,將葦絲嘉的反應及其他現象的解釋都是基於幼稚的反思,沒有考慮共通的物理學和生物物理學的科學知識、無論考慮過多少。

姆拉切克博士 (RNDr. František Mráček)

姆拉切克博士 (生於1934年4月12日),在布拉格查理大學的數學和物理學學院完成理論物理學課程,獲頒授自然科學博士學位,此外,他又畢業於布拉格捷克理工大學,專修精密力學與光學、後來成為機械工程師。他因多年研究將圖像經描繪鏈傳遞至腦中樞而榮獲科學學位(CSc – Candidate of Science),他以實驗用數學來解釋在人的視網膜將圖片轉化時的依存,讓人的眼睛能更理解傳送的圖像,他擁有超過三十項專利、獲全球的優先權,他所創造新的光學科技改良了電影、電視、燈光和鐳射系統的質素。從年青時開始,他就專注於人的堅決和自由意志、及物理效應對人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