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斯·肖特(Hans Schotte), 1995

聖母從未在世界上任何地方、通過這麼長時間和這麼多信息傳達給地球人。單是這個獨特的事件就讓我們驚訝。訊息內容沒有任何新聞記者期望及習慣報導的轟動或聳人聽聞的事,許多內容都是重複的,把相同的內容深化,幫助信仰邁出一小步。聖母重複地邀請我們活出她的教導,一次又一次地鼓勵我們轉向她,學習如何去相信和尋找耶穌,及去尋找自己。對記者的要求,這些訊息並不有趣,因為它們不像一般新聞那樣,今天報導明天成為「冷咖啡」,正如諺語說,「沒有什麼比昨天的報紙更古老」。這些訊息並非那樣,它是用來支持樸實而持續不斷的發展。

當默主哥耶的顯現比其他類似的顯現時間多出了幾天時,引起了轟動;顯現持續五年時又引起轟動;顯現十週年之際再次轟動一時。如果顯現繼續,可能十五週年時同樣事情會再次發生。然而記者們對默主哥耶的日常生活毫不感興趣。這些生活就是數以百萬計的祈禱、活出福音、愛鄰人、並在日常生活的小事中遇見耶穌、與人(孩子、男或女、神視者、司鐸)一起同行。經過超過五千日的顯現,我想今天可以說,我們仍然不知道聖母的計劃是什麼,也不知道天主將領世界往哪裡去,無法全面明白默主哥耶顯現的。許多事情仍是我們無法理解的秘密,而這正是我們可以繼續和平地發展的原因!

聖母不會給任何人不可承受的重擔,在默主哥耶,我們明顯地知道她對我們很有耐性。天主可以在三天之內,甚至在一瞬間改變世界,衪可按自己的意願去創造這世界,與我們人類有什麼關係呢?這「與我們的關係」就是我們所稱的「自由」,我們在默主哥耶體驗到被天主尊重的自由。這自由取決於我們的行為,我們對於那些因被「奉天主之名」的人傷害而背棄了天主的人的態度。他們也許覺得被天主傷害了。多少人因為教會領袖的過失而背離了天主和教會呢。我們都知道與這些人接觸有多困難,有時甚至不可能。因為我們不知道自己在哪裡受到傷害,我們又怎能知道別人受傷害的原因,他們為何如此。聖母邀請我們,那些聽到訊息的人採取相同的步伐,一次又一次,孜孜不倦地重新開始。我們沒理由認為自己比其他聽不到、不想聽到或尚未聽到訊息的人更好、更有信德,或有一顆更開放的心。我相信只有訊息本身可以向世人敞開通往天主的道路,以及與主相遇的可能性,而不是靠我們自己的能力。就像天主允許我們透過聖母的訊息感受到祂的幫助一樣,因此當祂願意時,祂將用愛觸碰世上每一個人。

這是否意味我們對新福傳毫無用處?如果所有一切都在天主手中,所有事情都是祂的責任,最終單憑祂就有辦法找到背棄祂的人,那麼我們的角色是什麼?我們還有責任向大眾福傳嗎?我們作為記者有什麼工作和責任?

新聞廣播在歐美國家變得很重要,不能說不誇張。我們暴露在恆河沙數的新聞之中,這些新聞決定了我們的政治、工商業和社會生活,甚至影響了我們的私生活,程度遠比我們想要的或接受的大。不久將來,科技發展會以一種難以想像的方式全面影響電子新聞和現代大眾傳播媒體的發展。

大眾媒體(報紙、電視、電台)的記者大軍照顧我們每日的資訊和虛假訊息。他們把來自世界各地的大量資訊縮減為我們可接受的數量,成為新聞,當中必需選擇。這工作要求責任感也代表了權力。新聞是權力,也是在市場上可以買賣的東西。那些與新聞工作者合作的人,很大程度上決定了社會將要談論的話題。他們從新聞中創造話題,沒被報導的便不會成為話題。在這裡有危也有機,有負責任的,也有不負責任的。

看來獨特或轟動的最易引起買家興趣,最易賣出。沒有人買「舊帽子」。正常普通的東西難賣出,無人要。這就是為什麼簡單的資訊經常被炒作成轟動的新聞,它們或多或少被修改,變得更好、更易消化,以待出售。新聞的數量正在增長,但我們對新聞的信任度卻正在下降。人變得越來越批判和懷疑,他們想查驗新聞說的是否屬實。我們開始懷疑。不單只因為資訊量龐大,負荷過重,無法檢查其真確性,主要是因為新聞的陳述方式以及新聞制定者的信譽。關於新聞真確性的問題變成了新聞作者的可信性。我們不是越來越抗拒相信訊息嗎?我們不是對於提出的真理持懷疑態度嗎?但我們是否也傾向無條件地相信我們決定信任的人呢?

我們留意到社會越來越缺乏信任。因為錯誤和不正確的資訊,人感覺被濫用,失望且受傷害。他們不單只因選擇了報導的內容受傷害,還因為隱瞞了而不公開的內容。我們應該調查一下,世界上有多少人因為壞消息至上而好消息次之的報導而受傷害。如果不講積極的事,一個社會如何發展對人類和宗教價值的積極意識?在這種背景下,關於默主哥耶及其訊息的意義這問題,與及其傳播和發佈形式的問題都很重要。

一年前,1994年3月25日,聖母給我們的訊息正好解釋這個問題:「親愛的孩子們:今天我和你們一同高興。我邀請你們向我開放自己,在我的手中成為一件救贖世界的工具。我期望那些藉著我給你們的訊息而感覺到聖德的芬芳的所有人,能把這些訊息傳揚到世界每一角落,讓大家渴求天主及祂的大愛。我很感激你們如此人數眾多去回應我。我以母親的祝福降福你們。多謝你們回應我的召叫。」對,我們並非世界的救星!我們是她手中的工具,世界不在我們手中,世界的救贖掌握在她手中,我們的職責是成為她手中的工具。這不是標誌著我們的重要性有極限嗎?我們向她開放自己成為她的工具,而不是成為拯救世界的英雄。

在這訊息中我沒有發現任何對社會偏愛消極不愛積極的指責,也沒找到任何對於負責傳播新聞的人的指責。聖母談論的是人類對美好事物的思念之情,關於潛意識對人無法給予的聖潔的渴望,關於人對天主和祂的愛的渴望。聖母沒有說人類傾向消極,她看什麼都是好的,她看到人類可以被救贖的地方,人可以開始朝著充實生活和實現自我成就邁進。一件工具的表現不能與引領它的手不同。當聖母自己做出榜樣時,我們能否對聖母所愛的人採取不同的行動(自以為是、傲慢、指責、欠缺愛)。

在德國帕德博恩(Paderborn)舉行的司鐸會議中,奧地利維也納的牧養神學教授保羅·祖勒納(Paul Zulehner)講論關於向那些遠離了教會的人福傳的不同形式。他說,我們不應緊跟在他們後面,試圖再次捉住他們;我們走得越快跟得越貼,他們逃跑得越快。我發現這個真理:我們必須控制自己的熱忱,讓位給天主,只有祂知道如何及在甚麼時間再次相遇,我們的職責是愛人,單是這工作已足夠我們做。

當我在1984年拍攝有關默主哥耶的電影時,拜訪了當時霧市達(Mostar)的主教帕瓦·山力(Pavao Zanic)。在訪問中他表示懷疑和反對,那時我問自己為什麼天主憑祂的智慧和天意,沒有在顯現發生前選擇一個主教,好讓默主哥耶的顯現來得更輕鬆?憑人的思維去衡量,今天仍然存問這個問題。我們以人類的方式思考,不明白為什麼天主憑祂的自由賦予我們這種自由。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不明白為你事情會這樣發生,為什麼人有這些行為表現的原因。這些事情顯然對天主的救贖計劃沒有任何作用。葦絲嘉 (Vicka)說得對,聖母以同樣的方式愛每一個人,即使我們不愛他們。這是個將會在來生向我們揭示的奧秘。

我們的任務是跟隨聖母瑪利亞的召叫,讓她透過訊息與我們接觸。為什麼跟那些沒有默主哥耶經驗的人不同?他們也應容許聖母的接觸。聖母召叫,我們無需證明她確實在默主哥耶出現才能完成她的召叫。我們難道不相信她可以召叫我們認為應該被召叫的人嗎?有時我們會給人一種在默主哥耶可獵得獎杯的印象。為那些我們想推廣默主哥耶的對象,這種態度封閉了通往天主的道路。當今世上有趣的是,渴望天主就是渴望天主是愛這訊息。儘管人類感到失望和受傷,祂仍然愛我們每個人。我們需要深刻地經驗,這個沉睡在內的認知。如果天主已經選擇了要觸碰的人,我們沒有必要利用轟動的事使默主哥耶變得更有趣、更容易被接受,要達到那點的機會很微。當我們被問到天主如何觸碰我們時,毫不誇張地分享就足夠了,默主哥耶不會因為我們想出來的裝飾和訊息變得更好更吸引。默主哥耶藉著聖母給堂區的任務為自己說話。去年的決議也表達了這一點:默主哥耶不需要被完滿或被修正,也不需要被添加任何內容。默主哥耶是真確的,聖母的臨在就是真確性的保證。

記者透過給人一種處理特別重要、獨家消息,或特殊消息來源的印象,企圖建立其工作信譽是危險的,因為一切都是為了使他的新聞被接受。在新聞工作中,獨家常是使之有趣的特別有效手段。假裝接近消息來源,通常是一種自欺欺人、扭曲、操控甚至是假資訊的跡象,如果提供消息的人獲公眾信任,消息會傳播得更快。訊息的真假與接近來源與否並無關係,與成為天主手中的工具也無關,它只有助於提供訊息者的個人利益。這樣的人要承受成為不受控的「搜尋狂」的風險,成為自己的受害者。

我想告訴你我們工作的另一個危險之處。不幸地,我的經驗告訴我,錯誤的消息比正確的消息傳播得更快,也許與這事實有關:人類對特殊事物比對正常事物更開放。所有與傳播新聞有關的記者和其他人,都負上重大責任。這就是為什麼我建議世界上各默主哥耶中心應該嘗試吸引,或組織足夠成熟並對工作充份了解的新聞工作者。在我看來,相比其他新聞,傳播信仰和傳播消息同樣重要,這工作通常由合資格的專人完成。

我想再次提出1994年3月25日的訊息:「親愛的孩子們:我期望那些藉著我給你們的訊息而感覺到聖德的芬芳的所有人,能把這些訊息傳揚到世界每一角落,讓大家渴求天主及祂的大愛。我很感激你們如此人數眾多去回應我。我以母親的祝福降福你們。多謝你們回應我的召叫。訊息說「所有人」。聖母說所有人,表示所有可以接收到訊息並在意識到其責任的人。所有人都不用承擔服務公眾的責任,但所有人都是公眾。周圍許多人用眼睛觀察著我們,看看默主哥耶是否與他們有關。因此我們更應該想自己成為工具,並讓領導這工具的手清晰可見,工具不應扭曲手的目光。同樣地,我們要對默主哥耶精神的純正度負起責任。今天,天主藉著顯現和訊息,以現代和實際的方式,向充滿危險及困難的人類世界講話。在教會內尚未解決,也被人強烈反對。聖母說到「拯救世界」是天主的意向,而且是必需的。這並非啟示,是一個新開始,世界和靈性上的革新,並非恢復舊有的事情。我們應該把默主哥耶區分出來,不要與其他顯現事件混淆。我們所有人,與公眾一起工作的都有責任要小心,使默主哥耶的真確性能夠繼續發展,聚焦在訊息本身,不要與一般對默主哥耶的慾望混淆。當顯現仍然繼續進行時,試圖把訊息內容和救恩神學扯上關繫並沒意義。聖母選擇了在這個地方說話,她本可以用另一種方式做到。她選擇了默主哥耶,我們必須認真地對待它。

此訊息表達了,天主希望人在新時代新教會中革新。我相信默主哥耶不只是整容後的教會或處於困境中的世界。訊息經常說每個人都被召叫活出天主的豐盛生命。教會將有新形象新面孔,我們被召叫為此做出貢獻,思考和改變我們的工作方式、傳統和律法。我們應該出於尊重和愛,重新去發現那些接受了福音的人的尊嚴。我們應該傳播可以幫助人類成長並更加接近天主的真實新聞。我們應該散播能喚醒對天主的愛和消除其飢渴的新聞。意識到這責任的記者可以在哪裡發展?否則他們如何呼吸到聖德的芬芳?

漢斯·肖特(Hans Schotte), 1995
漢斯·肖特(Hans Schotte) –  出生於1944年,在德國埃森(Essen)的教區夜校中學畢業後進修神學、哲學和天主教教學法,然後在波恩(Bonn)大學繼續攻讀天主教媒體教育。在新聞界工作多年,並履行作為奧格斯堡(Augsburg)教區辦公室主任的責任後,他參與在慕尼黑(Munich)的國際天主傳教士協會(MISSIO)的新聞工作者活動。1983年,他再次回到奧格斯堡擔任天主教媒體和電視新聞學的教育工作。他根據多次穿越亞洲、非洲和南美的旅行經驗 , 導演和監製了超過40部電視紀錄片。他的辦公室是其中一個幫助教會進行天主教教育,他在這崗位上曾兩次報導過默主哥耶作為朝聖地。他目前正在製作一部關於默主哥耶的新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