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主內安息

在2001年7月25日的訊息中,聖母說:

「… 讓你們的靈魂與眼目安息在天主內 … 尋得大自然的和平而你們會發現造物主 … 然後你們才會發現你們內心當中的喜悅 …」

休息與工作

從一開始,天主給以色列的誡命「應記住安息日,守為聖日」(出20 : 8),藉著祈禱和停止工作來光榮天主,主要有兩個原因:

因為休息是人類自由的標誌以色列守安息日為聖日,為使他們記得天主如何從埃及地拯救他們脫離奴隸生活 (申 5 : 15).

因為休息是參與造物主天主的創造計劃到第七天天主造物的工程已完成,就在第七天休息,定為聖日,人類跟隨天主,在那天停止一切工作並讚美天主:「天主在第七天休息 …」(創 2 : 2)。安息是天主與信徒之間的一個標記:「這是我與以色列子民之間的永遠記號 …」(出 31 : 17)。人的安息象徵著人的自由和被天主接納為義子女:這並不意味著只停止工作,而是按照天主的肖像快樂地生活。

走向在主內安息

天主給以色列守安息日的誡命,以色列漸漸明白安息的屬靈本質。

應許之地,在主內安息的象徵圖像

出離埃及的奴隸生活後,經過漫長的穿越沙漠和征服土地,得到了所宣告的安居於應許之地 (蘇21 : 43s)。當撒羅滿王奉獻耶路撒冷聖殿時讚嘆說:「上主應受讚美!因為他照自己所應許的,使自己的百姓以色列獲得了安居。」(列上8 : 56)。撒羅滿王,他是「和平之人」,在他的時代,天主將「和平與安寧」賜予他的百姓 (編上22 : 9),都各安居「在自己的葡萄樹和無花果樹下」(列上5 : 5)。天主居於聖殿裡,在聖殿內找到祂的安息之所 (詠132 : 14),天主賜給那些尋求祂的人四境平靖 (編14 : 16)。

預先體驗所預許的最後安息

以色列以不同的方式揭示了心靈安歇的喜樂。在遭受迫害時 (詠55/54),在受考驗時 (詠16/15),透過空虛的經歷時 (詠39/38),聖詠作者祈求天主賜予他一點短暫的歇息,並捨棄自己轉向能賜給他安息的善牧 (詠23/22)。律法也為他提供了這種心靈的安寧:行走正路即有意尋求安息 (耶6 : 16)。以色列的遺民或是休息,沒有人來恐嚇 (索3 : 13)。

在雅歌中,新娘渴望最終尋找到在中午休憩時的愛人 (歌1 : 7)。那些尋求智慧的人獲得安息的許諾:若智者得出結論「我勞苦不多,卻獲得了最大的安寧」(德51 : 35),這是因為智慧定居在以色列,並選擇了它作為她的安息之所 (德24 : 11 – 15)。

在主內安息的預感幫助約伯忍受他的苦難,儘管 – 即将交付 – 他甚至希望在死中也得到安息 (約3 : 13)。

達尼爾先知宣佈,完滿的最後安息只有當復活的光照亮了墳墓的黑暗時才會到來:「你應去等候末期,好好安息罷,到末日,你要起來接受你的福分!」(達12 : 13)。

在耶穌基督內安息和行動

安息與救贖

耶穌與法利塞人意見分歧,耶穌向他們解釋了安息日的真正含義:「安息日是為了人立的,並不是人為了安息日」(谷2 : 27),許救命 (谷3 : 4)。安息應該意味著人類的解放和造物主的榮耀。在安息日,耶穌治癒和解救人 (路13 : 16),從而表明祂是安息日的主 (瑪12 : 8),因為祂體現了安息日所宣稱的:天主子女獲得解救,為了給我們帶來安息,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瑪8 : 20);祂只有在死在十字架上的那一刻才得到安息 (若19 : 30),

天主的安息

為了證明祂在安息日所行的事是正確的,耶穌說:「我父到現在一直工作,我也應該工作!」(若5 : 17)。在天主內,工作和休息不會互相排斥,而是表達了神聖生命的超然性;當智慧談到工作中的休息時,這就是智慧篇所宣告的奧秘 (德24章)。基督和跟隨祂的人一直在尋找失落的羊 (瑪9 : 36; 若4 : 36),因為耶穌對那些來跟隨祂的人說:「我要使你們安息」(瑪11 : 29)。

在樂園休憩

根據致希伯來人書,希伯來人在應許之地所尋求天主的安息,是給予那些忠於耶穌基督的人的:「我們這些信了的人,必得進入安息 … 誰進入了天主的安息,衪也就停止自己的工作而安息,正如天主停止自己的工作而安息一樣」(希3 : 7 – 4 : 11)。最後的休息,就是樂園,凡在主內死去的人會進入那裡,他們的功行常隨著他們 (默14 : 13)。在天堂安息,其實並不意味著停止行動:那些朝拜了獸和獸像的,日夜得不到安息 (默14 : 11),但那些活物卻日夜不停的讚美光榮天主 (默4 : 8),那是最完美的行動。

參閱:聖經神學詞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