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神的智慧

在2001年5月25日的訊息中,聖母說:

… 尋求聖神智慧的帶領 …

尋求智慧在古代的中東及遠東的所有文化中都很普遍 – 埃及、美索不達米亞、印度、中國。在這些文化中所尋求的智慧始終涉及一個實際目的,即以如何的行為在生活中取得成功。在宗教背景下,這總會使我們對世界有一定的認識,以及對道德的某種觀念。在公元前六世紀,這種思維在希臘變得越來越玄想,因而使智慧變成哲學。因此,智慧是古代文明的一個重要因素。它可以稱為古代的人文主義。

在聖經的啟示中,天主聖言以智慧的形式出現,但這並不表示那啟示會成為單純的人文主義形式。受啟發的智慧,它即使包含人類智慧的最佳元素,本質上也與人文主義不同,這在新約聖經中尤為明顯。

舊約中的智慧

舊約中提到的第一個智者是撒羅滿王:他的智慧不是來自人,而是來自雅威,他向祂祈求「一顆慧心,可統治他的百姓,判斷善惡」(列上3 : 9)。這就是撒羅滿如何超越我們的原罪祖父母亞當和厄娃 ―― 他們被蛇引誘 ―― 希望成為「如同天主一樣知道善惡」(創3 : 5),取走天主憑祂的智慧所持有的東西。

舊約的先知們大聲疾呼對抗皇室公卿和經師們的錯誤智慧;他們著重人類利益,把雅威的律法變成謊言 (耶8 : 8; 依 29 : 15),他們輕視天主聖言,而天主聖言卻是真正智慧的唯一之源 (耶8 : 9)。依撒意亞先知預告一位正義的君王將要降臨,祂擁有天主聖神的智慧:「上主的神,智慧和聰敏的神,超見和剛毅的神,明達和敬畏上主的神將住在他內。【他將以敬畏上主為快慰,】他必不照他眼見的施行審訊,也不按他耳聞的執行判斷。他將以正義審訊微賤者,以公理判斷世上的謙卑者,以他口中的棍杖打擊暴戾者,以他唇邊的氣息誅殺邪惡者。正義將是他腰間的束帶,忠誠將是他脅下的佩帶。」(依11 : 1 – 5) 先知們教導我們要拒絕屈服於自我滿足的人文主義的誘惑:人類的救恩只來自天主。

邁向真智慧

耶路撒冷的毀滅確認了先知們的教導:皇室公卿的錯誤智慧帶領國家走向滅亡!從現在開始,真正的智慧可以在以色列自由發展。上主的法律是智慧的基礎,敬畏上主是智慧的冠冕 (箴9 : 10; 德 1 : 14 – 20)。從現在開始,經師們除去他們的傲慢自誇,將人類思維所能提供給他們的一切好處都融合到他們的思想中,從而使人文主義能夠根據信仰而發展。

耶穌 – 天主的智慧

耶穌以舊約中智者的方式教導人:他使用他們的風格,用諺語和寓言。像他們一樣,祂與他們談論生活的規則 (山中聖訓,瑪 5, 6, 7章),祂來不是廢除法律或先知,而是為成全 (瑪 5 : 17)。很多門徒離棄了祂,因祂的智慧「生硬,有誰能聽得下去呢?」(若 6 : 60)。耶穌答應賦予祂的門徒智慧 (路 21 : 15),當祂受到光榮後,祂便派遣聖神到來,聖神的恩賜是祂所有事工的冠冕,使門徒可以充分理解祂的教導,並能夠於生活中實踐和傳揚開去。(若 7 : 39, 14 : 16, 16 : 13) 「我去為你們有益,因為我若不去,護慰者便不會到你們這裏來;我若去了,就要派遣他到你們這裏來。當他來到時,就要指證世界關於罪惡、正義和審判所犯的錯誤。」(若16 : 7 – 8) 「從他的心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他說這話,是指那信仰他的人將要領受的聖神。」(若7 : 38 – 39)

耶穌交付了靈魂,死在十字架上。(若19 : 30) 作為善牧,祂甘願放棄了自己的生命:「誰也不能奪去我的性命,而是我甘心情願捨掉它;我有權捨掉它,我也有權再取回它來。」(若10 : 17 – 18)

耶穌不僅是先知、默西亞,祂是雅威的僕人,天主之子,而人子必須受苦為了向人類傳達天主的智慧和祂的榮耀 (依 52 : 13 – 53 : 12),祂派遣聖神,從而彰顯天主救恩計劃的智慧。

「原來十字架的道理,為喪亡的人是愚妄,為我們得救的人,卻是天主的德能,因為經上記載:『我要摧毀智者的智慧,廢除賢者的聰明。』智者在哪裡?經師在那裡?這世代的詭辯者又在那裡?天主豈不是使這世上的智慧變成愚妄嗎 ? 因為世人沒有憑自己的智慧,認識天主,天主遂以自己的智慧,決意以愚妄的道理來拯救那些相信的人。的確,猶太人要求的是神蹟,希臘人尋求的是智慧,而我們所宣講的卻是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基督:這為猶太人固然是絆腳石,為外邦人是愚妄,但為那些蒙召的,不拘是猶太人或希臘人,基督卻是天主的德能和天主的智慧:因為天主的愚妄總比人明智,天主的懦弱也總比人堅強。」(格前1 : 18 – 30)

「如果我們因聖神生活,就應隨從聖神的引導而行事。」(迦5 : 25)